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辽宁代表团在沈阳成立

2020年01月11日08:5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辽宁冰雪健儿冲击15金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全国冬季项目最重要的“大阅兵”——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月16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1月10日,参加本届盛会的辽宁代表团在沈阳成立。本届冬运会上,辽宁健儿将参加11个大项、136个小项的比赛,目标是夺取15枚金牌。

参赛人数、项目均创历史之最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是冬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本届冬运会,共设置16个大项、179个小项比赛。辽宁代表团将有134名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均创历届冬运会之最。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表示:“本届冬运会,辽宁代表团的目标是夺得15枚金牌、50枚奖牌。”

在已经结束的部分项目决赛中,辽宁运动员已经参加了5个大项、26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4金7银4铜的优异成绩。其中,跳台滑草项目,获得了2金1银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辽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成立后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跳台滑雪项目,获得了1金1银;滑轮和滑轮射击项目获得5枚银牌。其他参赛项目也都实现了突破、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近40岁的选手田占东一人便获得3金1银2铜,他已经重返国家跳台滑雪队,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冬奥会。

创造冬季项目“辽宁速度”

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中心主任王冬表示:“辽宁代表团在本届冬运会上要创造佳绩,为国家贡献辽宁冰雪力量。冬运会开幕式后进行的决赛中,辽宁代表团还有诸多冲金点,其中龙头项目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是我们冲击冬奥会金牌的重点项目。”

宋凯说:“以沈阳体育学院队伍为主的辽宁冬季项目,向国家贡献了‘辽宁力量’,涌现了包括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张鑫、贾宗洋、梁文豪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为中国征战冬奥会,扬威世界赛场。特别是韩晓鹏在2006年冬奥会上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三年前,辽宁省开始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宋凯表示:“三年来,辽宁冬季项目注册运动员人数从不足200人,一跃达到694人;运动项目从最初的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个别项目,发展到覆盖整个奥运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大跨越,不到三年就实现了大发展,创造了冬季项目组队发展的‘辽宁速度’。”

为赛出佳绩做最后备战

辽宁的冬季项目发展不仅在队伍规模上下功夫,还在重点项目上进行布局。宋凯介绍:“我们在短时间内打造了冬季两项队、越野滑雪队、跳台滑雪队、雪车队和轮转冰队等多个全国冠军运动队,实现了‘从有到精’,在全国创造了冬季项目快速出成绩的‘辽宁模式’。”

目前,距离“十四冬”开幕式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辽宁代表团选手正在各个训练场进行最后的备战,为赛出佳绩进行冲刺。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谢嘉轩:赛出辽宁运动员风采

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辽宁代表团成立大会上,上届冬运会男子500米速度滑冰冠军谢嘉轩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本届冬运会上,辽宁运动员要不畏强手,奋勇拼搏,赛出辽宁运动员的风采。”

26岁的谢嘉轩在上届冬运会500米和1000米两个速滑项目中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铜牌,他也是辽宁代表团此次冬运会冲击金牌的重点运动员。他表示:“我是辽宁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批运动员,本届冬运会,辽宁运动员要不畏强手,奋勇拼搏,团结协作,公平竞争,努力发挥最高运动水平,力争佳绩。”

谢嘉轩目前是中国速滑队男子短距离项目上的绝对主力,谈到即将到来的冬运会,他说:“我的主要冲金点在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近段时间一直在北京的国家队基地训练,强度很大。上届比赛我在500米项目上夺冠的成绩是35秒10,我个人历史最佳成绩是34秒79,希望下个月的冬运会上不仅实现卫冕,成绩上还能实现突破。辽宁速滑队整体实力比较强,主要对手是黑龙江和吉林两队。前一阵我们去到了本届冬运会冰上项目的比赛场地海拉尔滑冰馆训练,并参加了几次在那里进行的测试赛,觉得海拉尔的比赛条件很好。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安心进行最后备战,以最出色的状态参加冬运会。”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