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扩大国家预算促增长

记者 徐 伟

2020年01月08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菲律宾扩大国家预算促增长

  1月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2020年国家预算法案。菲律宾预算与管理部称,菲律宾2020年国家预算达到4.1万亿比索(1美元约合50.84比索)。这是菲律宾迄今为止制定的最高预算,比2019年增加12%。

  菲律宾今年的国家预算将主要用于改善民生项目。根据计划,预算中的36%将投放于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福利项目,29%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领域。杜特尔特表示,预算中的11%将用于偿还债务,其最终目标是到2022年将政府公共债务水平降至GDP的39%。

  据报道,为支持“大建特建”规划,在此次签署的预算法案中,菲律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公共支出将突破1万亿比索。菲律宾政府于2017年宣布正式推出“大建特建”规划,称将在6年内投资8.4万亿比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刺激经济增长,改善民生。

  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菲律宾去年的出口贸易出现下滑,菲律宾政府近期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6%—6.5%区间。在当前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菲律宾政府提高国家预算意在通过增加公共支出,扩大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有望为该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菲律宾预算与管理部指出,2020年国家预算注重改善民生,这将推动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专家指出,预算中用于民生改善的巨额拨款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民众更好获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菲律宾经济有望在2020年实现6.5%—7.5%的增长目标。

  (本报雅加达1月7日电)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