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打造营商环境 争当东北振兴"排头兵"

武千妍

2020年01月08日13: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争当东北振兴“排头兵”

2019年,葫芦岛市以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再造审批流程,并开展专项整治,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9609户,增幅14.6%;个体工商户17.4万户,增幅10.5%。

高位推进,精准发力取得新突破

2019年,葫芦岛市完成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搬迁改造,30余家单位、692个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厅审批。同时,推行“一窗通办”“主动帮办、协同代办”、自助办、证照EMS免费寄等服务,以及容缺受理、“好差评”等制度,实现“项目管家”全覆盖,解决各类问题260余个。此外,取消、调整行政职权237项,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葫芦岛市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市、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3%。

2019年,葫芦岛市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及第二批“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解决各类问题214个,建立长效机制153项。目前,市县各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有30个可进行“不见面办理”。同时,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梳理葫芦岛市政府失信问题共264个,截至目前,已清还拖欠款73笔(43笔清还完毕)、2亿多元。开展“零容忍”“严追责”查处案件行动,2019年,全市共受理营商环境投诉28件,已办结25件,6个月内投诉问题办结率达89%,高于80%的省定指标;共通报损害营商环境案件16起,问责23人。

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取得好成效

为创新不动产服务新模式,葫芦岛市积极探索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业务办理“零次跑理念”,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登记发证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并开展手机移动支付、自助打证取证、网上司法查询等10多项便民服务。同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共办理事项612件,实现9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大力完善基层服务制度,全面构建基层乡镇、街道和社区的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葫芦岛市还将一般性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3天压缩为1.5天,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新做法、新模式方面,葫芦岛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对外学习,复制营商建设工作好经验,并结合葫芦岛市实际,形成了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独特经验战略图。据了解,兴城市设立了国内首个“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按照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和建议,设立项目管家工作站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站,并配置税务等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在落实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尝试新做法,复制推广新模式。

2020年,葫芦岛市将继续围绕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提升服务质量,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葫芦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良的环境保障。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