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0%县级及以上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2020年01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江琳、曾宇昕)1月6至7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京举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据悉,根据部署,2020年全面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到2022年,不低于7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方向,聚焦经费开支、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从严从紧,抓好厉行节约,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出台了300多件制度标准。中央层面,形成了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重点,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专项法规为主干,以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为延伸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地方层面,20多个省围绕机关事务、公共机构节能、国内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都分别出台了管理办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据介绍,自2013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公共机构等创建评选工作开展以来,全国范围内已建成3600多家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84家能效领跑者、3万多家节水型公共机构。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更好发挥党政机关表率带头作用,以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型公共机构等为载体,统筹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持续做好节水、节电、节粮、节纸、垃圾分类等工作,创建一批有特色、有示范、有引领、有成效的节约型机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8日 06 版)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