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新区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为煤矿安全解难题

2020年01月07日13: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抚新区将人工智能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之一,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日,在沈抚新区科技创新局、改革发展局的推动下,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探索“智慧矿山”建设。

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问题都是制约煤矿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部分煤矿区采用井下摄像机录像,通过视频存储回放功能对打钻质量进行验证,不但数据利用率低且后期人工校验需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在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煤科集团积极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及煤矿安全行业的专家力量,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确认了人工智能在煤矿井下安全场景中的应用方案,双方将以井下工人行为智能分析场景为切入点,开展涉及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全面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环境中,并逐步面向全国范围内的煤矿企业提供行业级智能化解决方案,为煤矿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次合作的达成是沈抚新区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践成果之一。沈抚新区制定出台了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区内相关企业依托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形成“AI+行业”的发展格局,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