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新区:“全域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0年01月07日13: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帮我办理工商登记的相关手续,让我坐在家里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汪家街道丰乐家园社区居民陈女士来到丰乐家园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带来的暖手炉送给社区工作人员,以此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意。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陈女士想要经营一家艾灸保健馆,得知沈抚新区实施“全域通办”服务,社区能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消息后,便决定到社区政务服务中心“试一试”。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陈女士,在确认过陈女士带来的材料符合审批条件后,便通过沈抚新区“全域通办”系统,为陈女士填写相关资料,并上传信息到沈抚新区行政审批局系统等待审核,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陈女士得到上传成功的答复后回家“等信儿”,结果4天后她的营业执照便被邮寄到家里。

拿到营业执照的陈女士喜出望外,因为在她的预期里,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如今,陈女士的艾灸保健馆已经营业,看着店里客流不断,脸上不时露出灿烂的笑容。如今外面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陈女士想到了每天坚守在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线窗口,为居民忙前跑后的社区工作人员,便带着精心准备的暖手炉,为工作人员送去了冬日里的一丝温暖,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陈女士“家门口办证,家里取证”的事例,只是新区“全域通办”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沈抚新区积极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向基层延伸,建立了便捷高效的工商业务办理程序,使得社区与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业务协同、资源共享,让居民办事“窗口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应该在哪里。接下来,沈抚新区将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打造涉企服务和民生事务的政务服务两级办理平台,最终实现现场远程相一致、线上线下相融合、掌上终端相同步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