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新区税务局创新举措 打造最优办税环境

2020年01月07日13: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沈抚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投资营商环境最优新区。新区税务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通过上线“易办税”APP,开创了全天候在线办税服务新模式;通过实施六项创新举措,提升了服务效能。

线上办税全天候 贴心覆盖全流程

针对自然人代开增值税发票难的痛点和堵点,新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委托辽宁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手机端自然人代开发票系统,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了“易办税”APP,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现手机端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仅需2—3分钟,即可在APP内完成代开申请、税款划缴、发票开具、发票交付等全流程服务,相比此前现场办理平均节约时间超过20分钟。7×24小时的在线代开服务打破了办事时间地点的限制,为群众提供了全天候不打烊的不间断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使得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税务总局明确电子发票允许作为报销凭证。如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截至目前,已通过APP完成线上办理事项32件,满意率达100%。

线下办税零等候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进一步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提升服务效率,新区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出六项创新举措。一是组建专业导税团队,高效指导。根据办理业务类型,主动为纳税人提供政策指导、问题受理、资料预审等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自助设备完成即时办理,减少无效等待。二是提供分级分类服务,合理调整办税窗口人流量。税务局根据办理经验,为孵化器、产业园等业务量大的中介机构提供错峰服务,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提供绿色通道预约办税,大幅降低高频事项等待时间。三是针对办理速度快、环节少、所需要件少的业务,制作了“免等待清单”。清单内事项可通过绿色通道即时办理,利用自主研发的“一键填表”办税软件,大幅提高效率。四是以电子税务局为平台,制作了电子税务操作指南,安排专人专岗在后台实时处理纳税人网上提交的涉税事项申请,纳税人通过电子端可足不出户即时办理。五是建立复杂问题解决中心及快速联络机制,当日精准高效解决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90%以上的复杂问题。六是进一步拓宽缴税渠道。针对无银行开户信息的个体工商户,引导其使用业主个人银行卡签订三方协议,缴税方式从POS机缴税转向三方协议缴税,大幅减少个体工商户前台缴税数量,打通“不见面”办税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以上六项创新举措,新区税务局在未增加业务受理窗口的情况下,叫号量同比下降53.85%,办事人员平均等候时长降至30秒以内,实现了在服务厅办税“零等待”。

下一步,新区税务局将借助“互联网+”思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纳税人需求出发,依托专业化、信息化的手段,不断推出纳税服务新举措,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助力优化新区投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