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万余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张旭

2020年01月07日11: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万余人 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我早就想学焊工,可是一直没机会。这次政府让我们在家门口学技术,我一定好好珍惜。”2019年12月27日,在朝阳市双塔区他拉皋镇褚杖子村,59名村民历经为期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后,迎来了技能鉴定考试。刚刚走出考场的59岁村民路振富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掌握了电焊技术,今后找工作就不用愁了。

像路振富一样,朝阳市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受益群众已有万余人,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过技能培训,可以达到扶贫、扶技、扶智的作用,从而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使贫困人口获得发展生产或务工经商的一技之长,实现可持续稳固就业脱贫。为助力朝阳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从2017年开始,朝阳市人社部门发挥行业作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免费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3年来,朝阳市相关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全市偏远的贫困“销号村”,从电焊工、中式面点到母婴护理、缝纫等,鉴定工作涵盖了7个工种。

3年来,朝阳市共完成精准扶贫技能鉴定403批次15115人次,涵盖全市243个扶贫“销号村”,累计发放职业资格证书8893本。仅2019年,就完成精准扶贫鉴定183批次,平均每1.5个工作日就完成一批鉴定。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