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

陶阳

2020年01月07日08: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再压缩

记者1月6日了解到,沈阳今年将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化服务措施,4月底前将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推行的“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将让百姓更快地拿到房证。

不动产登记涉及广大企业和百姓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目前,沈阳市已经实现全部不动产登记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商品房登记业务已经实现全城通办。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今年,沈阳市将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便民化服务措施,深化“一事一网一窗一次”改革。

据了解,今年,沈阳市将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业务“一网办、一窗办、全城办”,4月底前将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9月底前实现商品房办证和二手房买卖同城通办。在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中,今年将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次数”,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房产、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达成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新模式。

为了让百姓更快地拿到房证,沈阳市今年将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通过不动产登记审核程序前置,对经过规划验收、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沈阳市还将实施“互联网+综合服务”,在买卖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实现水、电、气、广电、通信等过(立)户业务与房屋转移登记联动办理;实施“互联网+自助服务”,在不动产办事大厅、银行网点等场所设置自助终端,6月底前实现自助打证、自助查询、手机缴费等便民措施;实施“互联网+线上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4月底前可在各银行网络终端办理房屋抵押注销。

为了让不动产优质服务落到实处,沈阳市多部门还将联合开展黑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整治的内容包括在登记大厅内以帮助办事群众填表名义收取费用;在登记大厅中倒卖排队序号,扰乱服务窗口正常秩序;以伪造身份证件、缴税凭证、社保手续的违法手段,办理解除限购手续,收取好处费;利用绿色通道搞权钱交易,收取好处费等11项。

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建立疑难问题“首问负责”接待制度,各部、分中心值班领导负责接待办事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或者快速办结的需求,诉求合理的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解决,严禁给黑中介提供骗取钱财的信息。如发现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与黑中介人员内外勾结,泄露电子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将被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