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晒出2019人才“引、育、留”成绩单

2020年01月02日09:1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晒出2019人才“引、育、留”成绩单

新年伊始,沈阳晒出数据喜人的2019年“引、育、留”人才成绩单。沈阳市以产业链聚集人才链,以人才链发展产业链,随着“人才新政”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天下英才齐聚沈阳正当时。这是2020年1月1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的。

2019年,市人社局积极落实人才政策红利,吸引各类人才群体加速回流,人才流动关联性指标持续向好。全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595名,奖励3394万元;深入落实招才引智、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驿站等引才宜居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沈发展,累计吸引储备高校毕业生来沈就业创业13.7万人。发放首次购房补贴7238人,补贴金额1.35亿元;受理申请吸引人才就业创业租房补贴共计8207人,补贴资金2084.6万元。根据市人社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5801名,同比增长19.3%;各类劳动力人口户籍迁入21673人,迁出2225人,净迁入19448人,同比增长15.2%;社会保险关系累计净转入17955人(转入30856人、转出12901人);人事档案关系累计净转入3.97万人(转入5.25万、转出1.28万)。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沈阳地区竞争指数45.2,排名全国第四。DT财经(第一财经与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数据财经新媒体)发布的《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显示,沈阳成为东北地区最吸引年轻人的城市,并进入全国前20强。

2019年,沈阳市招揽人才更加精准,高层次人才持续汇聚,人才培养的“质”显著提升、“量”再创新高。全市全年培养中青年科技英才33名(其中新增院士3名),奖励33名中青年科技英才和6家培养单位共7910万元;评选出13个推动我市产业升级、产财融合的代表性创新创业团队,奖励资助4300万元,带动项目投资4.43亿元,聚集高层次人才60余人;全市全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5名;评选“优秀乡村振兴人才”192人,奖励资金192万元;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40099人,其中评审通过正高级229人、副高级3159人;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培养技能人才3.5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8794人,评选出25名“盛京大工匠”,奖励资金125万元,为技工院校及在校学生发放生均经费、助学金和免除学费3.7万余人次,发放补贴4398万元;全年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聘用1938人。各类英才汇聚类型百花齐放,紧缺急需人才池储备水涨船高。

通过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沈阳市推动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形成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有力激励人才创新创造,多出成果、多实现成果转化。积极推行职称自主评审工作,进一步落实人才评价自主权,10家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公立医院、大型企业开展职称自主评审。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为试点,推出“校企联培博士项目”,使沈阳优势产业加持人才支撑再发展,人才借助产业再聚集,用良好的环境做保障,建设连接人才与企业的双向快车道。《沈阳市高层次人才认定补充办法》将部分“无头衔、无称号、无帽子”的实用人才和外籍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全市全年认定高层次人才四批次1218人。创新探索开展高层次人才税收补贴工作,惠及高层次人才767人,补贴资金1624万元。积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度,提升政策惠及面,年内,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6笔,共计1.88亿元。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韩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