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辽宁·让世界听见你

“暖冬行动·新衣裳”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2020年01月01日11: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这个棉衣真暖和,活动起来也不紧绷,挺舒服的,穿新衣迎新年,心里暖暖的!”来自鞍山市千山区甘泉镇在鞍山市第九中学就读高中一年级的郭雨萌同学说。一年一度的校园迎新年联欢会在各大中小学开始了。由团省委青春辽宁项目支持的“暖冬行动·新衣裳”跨年慰问活动鞍山站来到鞍山市第九中学。来自“蒲公英计划”全国项目办的志愿者们给同学们带来了新棉衣,还跟同学们一起包饺子迎新年。两名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来自丹麦男生Brad17岁(中文名润宁)、芬兰女生Tette18岁(中文名张颜兮)说:“今天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感受中国的新年,我们也学会了包饺子!虽然样子有点丑,不过饺子还是挺好吃的!”

此前志愿者们听鞍山九中党委书记闻俊生跟介绍说:“校足球队今年荣获了2019年第二十三届“中国足球学校杯”亚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个足球名校的480余名运动员参加。鞍山九中足球特色办学历史悠久,自1997以来,曾多次代表鞍山市参加全省中学生足球联赛。希望“蒲公英计划”能在九中落地生根,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志愿者们特地为校足球队准备了前国足队员于汉超签名的队旗作为新年礼物,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

“暖冬行动·新衣裳”跨年慰问活动又来到了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中学,作为首个由鞍山团市委支持建设,依托“蒲公英计划”项目建立的校园志愿者驿站,志愿者们为30名贫困学生捐赠了新衣裳,让这个冬天不再冷。目前已为210名贫困学生捐赠了加绒加厚卫衣210件,筹集的首批370件棉服将陆续发放到学生们手中。多年来为学校和同学们改善了教学环境,为全县和周边中小学募集700套升降桌椅(价值20余万元),七彩心愿包3700余套(价值40余万元)。

鞍山市学生资助部张奇主任:“几年来中心与蒲公英计划开展了多个维度针对乡村学校和贫困学生的公益项目合作,从帮助学乡村校组建合唱团、舞蹈队、中国打击乐团做艺术教育支持,再到“七彩心愿包”、“村小里的新教具”、“村小里的新课桌”等乡村小学最急需的硬件支持项目。学生资助工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需要更多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

志愿者走访第一次来到哈达碑镇双胞胎兄弟迟悦峰家时,孩子们都很高兴的出来迎接。当时天气已经很冷了,孩子依旧穿着单薄。志愿者问他们:“你们不冷吗?怎么穿这么少就出来了?”孩子回答说,冷,但这已经是他们最厚的衣服了。“蒲公英计划”专项基金在支付宝公益和上海华侨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了《暖暖的棉衣暖暖的爱》公益项目,计划为全省1525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一件新棉衣。“蒲公英计划”全国项目办负责人马兰说。

“蒲公英计划”项目从2011年开展以来,组织1000余名专业志愿者对沈阳、鞍山、铁岭、丹东等贫困地区中小学校200余所,定期开展音、体、美等基础教育课程,支教上万课时,受益学生超过8000人。先后荣获团中央“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选团中央“全国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示范项目;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与多家新媒体平台深化合作,发挥平台、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创新构建“新青年+新媒体+新公益”的工作模式,努力打造“青春辽宁”品牌,依托“青春辽宁·让世界听见你”项目、“蒲公英计划”等品牌公益项目,讲好青少年故事,讲好辽宁故事,全面助力辽宁共青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