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龙港区办事推行"零证明"营商佳境引"凤"来

翟新群

2020年12月08日06:1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葫芦岛龙港区一年净流入6万人口

  11月30日,葫芦岛市龙港区政务服务平台向辖区内30万名市民发布公告:“场所使用证明”等22个龙港区首批群众办事“零证明”事项试运行,如果有政府部门依然让您跑腿儿开具,请拨打投诉电话。

  坚持不懈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龙港区,最近喜讯不断:11月28日,全国首个有关营商环境文化建设的论坛——2020营商环境文化论坛在龙港区开幕,区委主要领导在论坛开幕式上说:“目前,龙港区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可预约办理率等‘一网通办’指标均居全省前列。营商佳境促全区人气大旺,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今年已登记常住人口比2019年人口增加25%,净流入6万人。”

  近年来,龙港区在营商环境文化建设上不断探索,开创出“党建+营商环境”模式,以党风促政风转民风,实现了“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有效转变。在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中,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全区具体参审工作人员面对面“过筛子”解决问题,区委主要领导现场约谈办事指标落后单位的“一把手”,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办率实现100%。8月6日,龙港区“零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开出首例群众办事证明,有力地带动了全区“一网通办”改革进程。目前,全区办事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89.86%,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86.61%,“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实现100%,即办件比率为46.45%,“一网通办”实办率为70%,各项指标均居葫芦岛市首位。

  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但坐落在龙港区的葫芦古镇景区的经营形势却逆势上扬。景区不仅不减员、不减薪、不减投资,而且日前又面向社会招聘150余人、投资1000万元上了新项目。葫芦古镇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王国林说:“今年3月,区领导带着职能部门来到古镇,面对面帮我谋划古镇发展,让我感动不已。有这样的情谊,我咋能不甩开膀子干?”

  服务企业零距离,全区167个“项目管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企业解决了29个复工复产难题,协调融资1.5亿元。企业投资热情高涨,今年前三季度,龙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0149元,同比增长1.6%。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