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调兵山市团结村有了新模样

狄文君

2020年08月27日09: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团结村有了新模样

  “认养费在插秧前就打过来了,对方不用来,俺提供泡地、育苗、插秧、管理、收割、加工一条龙服务。”提起认养农业,58岁的团结村村民韩龙军兴奋不已,“中间每个环节,通过手机远程监控,认养人一目了然。”

  包括村“两委”班子在内仅剩13人留守,调兵山市大明镇团结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庚申到村里后,与村民一起发展特色产业,整治村容村貌,团结村终于发生巨变。

  团结村是朝鲜族聚居村,有在册村民394人。多年来,因语言上的优势,八成以上的村民出国打工。腰包鼓了,很多人在大城市买房,孩子在城里上了学,导致村里只剩13人留守。农家小院开始荒芜,村部漏风漏雨。

  2018年,调兵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庚申到团结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首先盯上了村里集中连片的水田。经多方奔走,第二年春天,村里1249亩水田全部流转,并成立了团结朝鲜族水稻种植合作社。

  “做农民工作关键是打好样儿。”李庚申说,这是取信于民的根本。为做到典型引路,去年,李庚申将财政每年补贴驻村“第一书记”的1.2万元交给村民杨树凯试种富硒稻,秋收时亩均增产150斤,大米每斤卖到6.67元,富硒稻很快成了村里农业发展的一个品牌。

  结合人少地多、全部是水田的优势,李庚申又提出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项目,开发农业绿色采摘游,积极打造朝鲜族特色一条街,闲置鱼塘改造的垂钓园已近尾声。

  翻建新村部,新建文体广场,彻底告别摸黑路,在李庚申的努力下,13位留守村民的心终于凝聚到了一起。“目前,我们已建了微信群,在册的村民全都联系上了。”李庚申告诉记者,已有旅居国外的企业家表示,要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团结村看看,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