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爱国村有个“农民消防队”

2020年07月28日17: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27日,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南芬大队的指战员们再次来到南芬区下马塘街道爱国村,指导该村农民消防队员们开展训练活动。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这天,南芬大队副大队长张书铭带领消防指战员再次来到爱国村。首先了解了爱国村“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现阶段开展情况和当前具体困难,结合“联创联建”工作计划,就进一步推进消防站和村党支部之间开展各项活动制定了详细办法。随后。大队监督员围绕《本溪市“平安社区”建设消防示范标准工作方案》和各种制度、组织机构、台账、社区巡查检查记录等相关材料制作、归档进行指导。对于目前存在弊端和不足,指导人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建议。同时,规范村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明确支部书记兼村长姚玉刚为本行政区域消防安全责任人,并将村的三个区域划分三个小组,分别明确了各小组的消防安全工作管理人。一旦某个小组内发生火灾,由组长负责提供消防供水管或水带,并组织本组村民利用家中的水井及潜水泵展开初期火灾扑救。姚玉刚书记表示,当前重点推进任务就是“平安社区”创建工作,为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我们会全力以赴完成消防站建设工作。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不久前,爱国村在南芬消防救援大队的帮助下,着手建立了“农民消防站”。他们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建立公益消防站,设兼职消防员12人,站内备有1.5吨消防车2辆,并斥资1万余元购置了常规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20余件。同时,协调周边企业建立区域联防机制,将1辆洒水车改造具有消防功能的多能车辆,再配备一台挖掘机1辆协助灭火。

本溪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下一步,南芬大队将不断完善爱国村这个“农民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深入推进辖区“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继续加强指导消防站创建工作,提高居民自防自救能力,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