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关键一票 企业破茧重生

2020年06月16日17: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天宇系制药公司在京东拍卖平台以3280万元售出大连天宇制药有限公司和大连天宇奥森制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天宇系制药公司完成了它的蜕变重生之路。企业破产管理人段晓军长舒一口气,他表示企业即将以新的形式继续发展,自己肩上的重任终于平稳卸下,特别要感谢在此过程中投下关键一票的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金州区税务局。

原来,去年12月,税务部门收到了天宇系制药公司的重整申请,但基于国家保护税款安全,降低执法风险的角度,税务部门未同意企业第一轮重组计划。与此同时,企业普通债权组同意重整计划草案的债权人所占金额亦未能达到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根据《破产法》的规定,法院裁定强制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前提条件是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和税款债权组能够获得全额清偿,或者该表决组已经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也就是说,企业此时只有争得税款债权组,即金州区税务部门同意,法院才可能通过强制裁定的方式,批准企业的重整计划。由此,税务部门的决定成为企业是否得以存活的重要关口。

企业管理人就争取税务部门再次表决的同意意见进行了积极沟通。为了投准这至关重要的一票,金州区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天宇系破产重整推进工作管理小组。研讨过程中,管理小组获悉,天宇系制药公司成立于1997年,曾是大连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国内领先的生产设施和生产工艺。2015年,公司因追求不切实际的利润目标、盲目扩张等综合因素影响,资金链断裂,陷入债务危机,被迫停工停产。申请重组前,公司主要财产多已抵押,实物资产价值所剩无几,但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来看,保住这个曾经纳税大户的主体,无疑是孕育潜在税源的有利机会。工作组详细研究了第一轮重整计划草案后,根据破产法及税收法律相关规定提出了完善意见,并与破产管理人进行了深入交涉。

就在此时,新冠疫情来袭。天宇公司作为本地区为数不多的拥有GMP及GSP认证,具备产销提高免疫力药物资格的企业之一,毅然担当,联合关联公司向疫区输送了近2000万元的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圆满完成了对武汉市重点疫情防控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期供药行动。

企业的这一行动震撼了全体参与该项工作的税务干部。管理小组分析到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资质不得单独转让,如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企业的生产许可和97件国药准字号批准证书都将随之被注销。而保全这些可贵的药品生产许可和药品批准文号,显然对于全民抗疫以及地域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算的现实意义。为此,税务部门急速推进完善重组计划进程,终于就争议事项与破产管理人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企业第二轮重整计划。据此,金州区税务部门毅然投下了同意天宇公司重整的庄重一票,并明确专人为企业重组提供全程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准确处理各项税收事务,同时保障国家税款安全。

可喜的是,在企业破产管理人的积极配合下,随着企业拍卖款项的陆续入账,企业税款债权合计351万余元得以全部清偿,受理破产申请后产生的纳税义务亦同步按规定申报纳税。至此,金州区税务部门实现了帮助企业顺利重组和保障税款全额入库的双重初衷。

近日,记者还采访了获得大连天宇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大连万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股东大连科技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华。“天宇制药的相关认证证书和技术研发人员都是全社会的宝贵资源,万融集团很想保全这些资源的继续存在,因此克服万难拍下了股权,用于发扬高科技生物医药事业。”谈起接管后的规划,王召华说道,“我们将尽全力留用企业现有员工,护住他们的‘饭碗’,竭力为国家‘六稳’工作做贡献。”据测算,天宇制药重整后预计可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年利税总额可达5000万元。存在24年,经过动荡洗礼的天宇制药终于迎来了新的生机。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