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东京等地进入紧急状态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20年04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宣布东京等地进入紧急状态

  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兵库县、福冈县等7个都府县从7日起至5月6日进入紧急状态。这些地区的知事当日举行记者会,要求当地居民避免外出,电影院、补习班、百货商场、健身房等生活非必需场所均暂停营业。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散。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数据,截至7日18时15分(北京时间17时15分),日本国内确诊病例总数达4248例,死亡97例,当天新增149例,其中东京都新增80例。安倍晋三在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目前东京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5天翻了一番,预计两周之后确诊人数将达到1万人。“尽管疫情尚未在全国蔓延,但有些地区已陷入医疗紧张困境,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刻不容缓。”

  日本政府此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修改了《特别措施法》。根据这一法律,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将加强对医疗体制的管控。各地政府可征用医药品、食品,可为开设医疗设施征用土地和建筑物。

  东京都7日开始将轻症患者从医院转移到酒店,以便做好收治重症患者的准备。安倍晋三还表示,将对奥运会相关设施进行改建,收治约800名轻症患者。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日本内阁会议7日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这一经济刺激计划中,财政支出达39.5万亿日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向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中小企业提供最高200万日元的补贴;向收入大幅减少的个体经营者发放最高100万日元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生活援助补贴等。

  (本报东京4月7日电)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