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就业

胡海林

2020年03月20日07:4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就业

3月18日,兴城市郭家镇郭家村的华宇制衣厂内,工人们戴着口罩,熟练操作缝纫机,一件件泳装成品“走下”生产线。

“一个多月前就复工了,90多名工人中有41个贫困户,月工资四五千元。”工厂负责人王清说,作为村里的扶贫项目,目前订单不断、形势很好。

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陆续复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336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234家,复工率达70%;352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134个。

脱贫攻坚进入分秒必争的“倒计时”,为切实降低疫情影响,我省及早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力促贫困人口就业。

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坤都营子乡,省发改委派驻干部侯全生等四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努力抓产业建设。“我们引进了一个农产品深加工的‘飞地项目’,并与企业负责人召开项目推进会,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侯全生说。

依托产业促进稳定就业是当前巩固扶贫成果的关键。我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和技能培训平台,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拓宽就业安置渠道,依托种养基地、扶贫车间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建立完善劳务对接、就业服务平台,帮助贫困人口实行就业供需无缝对接;继续开展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确保不落一人。

此外,我省还要求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林草管护等,合理开发、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优先解决贫困劳动者就业;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