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救灾机制面临林火蔓延考验

记者 刘天亮

2020年01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救灾机制面临林火蔓延考验(国际视点)

  消防员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的一个城镇灭火。

  新华社发

  在新南威尔士州,一架直升机洒水灭火。

  新华社发

  在新南威尔士州,空气中弥漫着林火产生的烟雾。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澳大利亚多地发生的严重林火灾害已持续数月,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澳全国着火点仍有上百处。澳大利亚1月6日宣布将设立新机构协调救灾和重建工作,以回应国内舆论对政府救灾不力的批评。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表示,近几个月来在该国四处蔓延的林火已经造成至少24人遇难。截至目前,这场大火过火面积约600万公顷。干旱和高温是造成此次林火蔓延的重要原因,但政府反应迟缓、应对不力广遭当地民众批评。

  仅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葬身火海,数千只考拉死亡

  2019年9月6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北部地区发生了第一场山火。大多数人没能料想到,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2月底,仅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就相继发生超过140起森林火灾。

  数月以来,从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到塔斯马尼亚、西澳洲和北领地,澳大利亚几乎每个州都有林火在燃烧。截至目前,林火灾害造成近2000栋民居被烧毁。

  这场持续了数月的林火,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灾,给生活在广袤森林里的动物们带来了灭绝性灾难。澳大利亚生态学家估计,去年9月以来,仅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葬身火海,它们包括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等。澳环境部门估计,数千只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考拉因林火死亡。澳其他各州因森林大火丧生的动物数字尚不清楚,但专家估计,在大火中丧生的动物可能达到10亿只。

  根据相关组织的统计,澳大利亚持续数月的森林大火释放3.5亿吨二氧化碳,而吸收这些二氧化碳需要一个世纪或更长时间。

  林火肆虐还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悉尼、堪培拉、墨尔本等城市持续被烟霾笼罩,空气质量数据在最糟糕时超过官方确定的“危险”级别十数倍。当地民众被迫减少户外活动,口罩销售一空,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目前,澳大利亚局部地区的火情有所缓和,但整体情况不容乐观。专家提醒,火情有可能再次加剧。

  “当局无视全球气候变暖,对防范林火等自然灾害缺乏长期战略”

  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进入林火季以来,高温天气和干旱是澳各地持续数月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

  由于地理和气候等因素,澳大利亚每年7月会进入森林火灾高发季。去年8月下旬,澳大利亚林火及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发布了《澳大利亚季节性林火展望》报告,提醒2019年林火季森林火险可能具有毁灭性。但这份报告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该机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桑顿对媒体表示,“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干旱日益严重,我们和消防部门都已经提前作出预警,2019年森林火险可能达到毁灭性级别”。

  气象学家认为,2019年这场史无前例的林火和2018年的极端干旱,都证明澳大利亚已经成了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者。据澳气象局统计,自1910年以来,澳大利亚平均地面气温已上升约1摄氏度。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该国每个10年的气温与上个10年相比都呈上升趋势。

  塔斯马尼亚大学自然科学院火灾研究中心主任戴维·鲍曼分析称,数月来澳各地出现的林火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这和全球气候变暖相吻合。在2019年的林火季,大风和高温干燥天气等多种极端天气同时出现,并伴随如此大规模的林火频繁发生,已经显示出澳大利亚的气候模式发生了变化。鲍曼警告说,“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适应气候变化引发的林火。澳政府气候政策的失败将导致灾难不断升级。”

  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令民众最失望的是,当局无视全球气候变暖,对防范林火等自然灾害缺乏长期战略”。

  有当地媒体认为,避谈气候变暖是澳大利亚政府错误的政策选择。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现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保守立场,有其深刻的经济因素。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在澳大利亚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澳政府一直拒绝压缩煤炭产业规模的改革建议,相关利益集团一直在游说澳政府否认气候变化的影响。目前,澳政府不承认澳林火危机的加重和全球气候变暖之间存在直接关联。

  “政府在林火危机上表现出推脱和不冷不热,救灾工作反应迟缓”

  专家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明显低估了这次林火的规模,救灾工作反应迟缓,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统筹协调。目前,澳国内围绕林火的政治性争论和质疑声日渐高涨,政府应对不力广遭当地民众批评。

  此次林火发生后,一直有来自一线的消防员提醒,去年林火季来得早、范围广,需要倍加重视。但这些意见未被当局采纳。据报道,从2016年起,澳大利亚应急部门就要求获得更多资源,澳国家空中消防中心专门请求每年增加1100万澳元(1美元约合1.4澳元)经费拨付,以用于租赁大型消防飞机,组建一个大型灭火飞机队伍,但这项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复。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对他们的资助额度比2003年减少了一半以上。有些地方的消防员甚至要靠众筹来购买基本消防设备。

  除了澳政府对林火灾情的误判,此次林火肆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联邦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分工不力。根据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州和领地政府对林火等自然灾害负有主要责任。正常情况下,如果地方政府未提出请求,联邦政府不会提供额外的支援。而事实上,去年林火的规模早已超出了州一级政府所能应对的范围,亟待加强联邦层面的统筹协调。

  澳前总理陆克文在媒体撰文批评说,“政府在林火危机上表现出推脱和不冷不热,救灾工作反应迟缓”。澳前总理特恩布尔此前建议政府,要在全国范围内协调消防工作。他表示,目前的火情已经是国家安全问题,协调消防工作应由联邦政府发挥牵头作用,但澳现政府拒绝采纳这一建议。

  在澳大利亚,乡村消防局是扑灭林火的中坚力量,主要成员是志愿消防员,他们人数远超职业消防员。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去年12月参与灭火的2700名消防人员中大部分都是志愿消防员。然而,他们不能从消防部门领任何补贴。他们在执行任务期间,其雇主要照付工资,但去年林火季尤其漫长,一些小企业主很难让员工工作与救火两不误。民众呼吁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为这些志愿消防员发放补贴,但遭到拒绝。

  在舆论重压之下,澳政府本月6日宣布设立一个负责救灾和重建工作的新机构,并承诺将为救灾先期拨款20亿澳元。政府还同意给志愿消防员发放最多6000澳元的补贴,给国家空中消防中心拨款1100万澳元。此外,澳军方组织了由近3000名预备役军人组成的救灾队伍,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动员预备役军人参与林火救灾。

  (本报堪培拉1月9日电)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