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底前沈阳将消除89个城市积水点

王彩丽

2020年01月06日07:0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今年6月底前 沈阳将消除89个城市积水点

  1月4日,市政协委员、沈阳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高岩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今年沈阳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项目二期将对全城汛期积水较重的89个点位进行施工,消除积水点。

  全部工程将在汛期来临前完工

  89个点位包括浑河以北老城区的38个项目,沈大边沟等4个项目,肇工街系统等5个项目。其中浑河以北老城区部分项目的设计、施工等,均由沈阳水务集团负责;沈大边沟等4个项目分成了6个标段,正在招标中;肇工街系统等由市政部门负责,目前正在施工中;其余点位由各区负责。所有点位的工程,必须在今年6月30日汛期来临前完工,以保证汛期市民的安全和便利出行。

  据介绍,沈阳的排水系统,可以看成两个层级。就像人身上的动脉和毛细血管,铺设在路面下的排水系统正如密集的“毛细血管”,收集雨水后汇入“动脉”——运河与浑河,系统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路面积水。所以排水防涝工程也是多管齐下,对现有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如肇工系统,北起北四路,南至揽军路,东起启工街,西至沈吉铁路,将建设7条雨水管道和1个泵站。其中7条雨水管道除了肇工街的主管道外,还将建设北四路、南七路、南十路和勋业三路4条次干线,富工四街和壮工街2条支线,管道全长共6.5公里。沿线收集雨水后,将进入管线转输至揽军泵站,最后排入细河。系统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铁西体育场地区和南十马路地道桥地区的积水和内涝问题。

  浑南大道、胜利大街快速路年底前通车

  除了建设肇工街系统,二期排水防涝工程还将建设昆山路下坎子系统、崇山东系统、和平大街系统、精勤系统、联合路系统和于洪区系统等多个排水系统干线以及支线。如此庞大而紧急的工程,势必会多多少少影响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对此,有关部门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短期的不适,是为我们未来长久的安全和便利出行。

  另外,据高岩透露,今年浑南大道、胜利大街快速路工程也将完工,年底前通车。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