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省沈陽市:擂台比武促振興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4年04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我們村打造了舒心就業惠民平台,可以便捷地查詢對接企業用工,200多名鄉親實現轉移就業,人均月增收3000元。”在遼寧省沈陽市蘇家屯區十裡河街道楊城寨村,村黨總支書記劉斐向前來觀摩的街道黨工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介紹。

  近年來,沈陽市在全市組織開展“縣鄉搭擂台、比武促振興”觀摩活動,每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各個鄉鎮組織村黨組織書記開展逐村觀摩,由鄉鎮黨委確定1到2個主題,村黨組織書記現場講做法、晒成績、比干勁,鄉鎮黨委書記就特色亮點、工作成效、存在問題等逐個點評,觀摩后公布排名情況﹔每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縣級黨委組織部門綜合研判確定1個或多個鄉鎮作為觀摩對象,組織各鄉鎮黨委書記參加現場觀摩、交流經驗,縣級黨委主要領導或組織部部長逐一點評,搭建起拼實績、找差距、評優劣的平台。

  年底,由縣級黨委主要領導主持召開村黨組織書記年度工作交流會,鄉鎮黨委結合觀摩情況推薦1至2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參加,進一步比武互促,在此基礎上評選年度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同時,發掘典型做法和創新舉措,形成鄉村黨建工作案例庫,多渠道宣傳推廣工作經驗,持續擴大觀摩示范效應。2023年,共評選75名擔當作為好支書,示范借鑒作用初步顯現。

  沈陽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以來,沈陽市開展鄉鎮層面觀摩640場、縣級層面觀摩48場,參與觀摩的鄉村干部近7000人次,實現了鄉鎮全覆蓋、行政村全覆蓋、重點工作任務全覆蓋,進一步激發了全市農村黨員干部比學趕超的干事熱情,有效推動了鄉村全面振興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6日 19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