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遼寧四部門聯合開展農資打假

李越
2024年03月27日07:4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春耕備耕之際,農資購銷進入旺季,為確保全省農業生產起好步、開好頭,省農業農村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局、省供銷社四部門聯合決定,在全省組織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旨在淨化農資市場生產經營環境,保障優質農資有效供給。

強化重點農資源頭治理是關鍵。我省提出,春耕備耕期間,各地要以縣級為單位,對轄區內所有農資生產企業和經營單位,開展“拉網式”排查,重點檢查農資生產經營資質是否具備、行為是否規范、進貨查驗責任是否落實、購銷台賬記錄是否清晰、產品標簽標識是否符合要求。同時強化源頭審批,嚴格審批標准,保障產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推進農資追溯體系建設,努力做到生產、流通、使用全鏈條可追溯。

開展重點農資品種質量檢查。各地要及時更新農資生產經營主體名錄,明確農資監管對象信息,以種子、農藥、肥料、農機、飼料、獸藥為重點,全面開展監管執法,做到檢查不漏戶、監管不漏項、執法不留死角。突出線上、線下一體抽查,監督抽查項目要突出重點問題,把上一年抽檢不合格的產品列入必檢范圍。加大執法檢查和監督抽查力度,堅持檢打聯動,集中力量抓源頭、端窩點、打慣犯。深入開展春季農作物種子監管行動,農藥、化肥、農用薄膜等農資專項執法行動。

大力開展相關宣傳培訓。各地要積極組織開展科學施肥增效行動、綠色防控替代化學防控和低毒農藥替代高毒農藥示范,加快綠色優質農資推廣步伐。推進農資流通企業經營模式創新,鼓勵支持其在土地托管、農村電商運營、倉儲物流配送、金融信息服務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壯大,不斷暢通綠色優質農資供應渠道。在農資購買使用高峰期和關鍵農事時節,各地可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宣傳培訓、技術服務,切實促進優質農資下鄉進村。通過組織專家深入鄉村農戶、走進田間地頭,宣傳有關法律法規,把識假辨假和科學使用農資知識傳授給農民。

此外,省農業農村廳等四部門將適時組織聯合檢查組,對各地農資打假行動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飛行檢查和暗查暗訪。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