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東北地區對外貿易再添新通道

2024年03月27日07:4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3月27日電 日前,一輛滿載貨物、挂有俄羅斯牌照的重型卡車從中歐班列(沈陽)集結中心出發,將由滿洲裡口岸出境,最終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全程預計兩周時間,裡程約9000公裡。這標志著沈陽關區首票TIR國際公路運輸線路順利開通,東北地區對外貿易又增添了一條新通道。

“TIR是在聯合國《國際公路運輸公約》基礎上建立的全球唯一跨境貨物運輸海關通關系統,具有一次申報、一証直達、一車到底的特點,能夠與客戶靈活的發運需求高度契合。”沈陽海關所屬遼中海關監管一科副科長李逸寒介紹。已經獲取TIR資質的持証人,使用指定車輛辦理貨物通關時,海關僅需核對TIR証信息,查檢運載單元的海關封志。無特殊情況,TIR車輛隻需接受始發地和目的地國家的海關查驗,沿途海關無須對貨物進行開箱檢查,從而減少貨物在口岸的等待時間,減少物流時間和成本。

因TIR運輸方式靈活,適用於不同貨物類型和運輸需求,能夠補齊鐵路無法運輸危險品的短板,已然成為提升貿易便利化和運輸安全化的實用工具,因此備受企業青睞。據國際道路運輸聯盟(IRU)測算,TIR運輸模式最高可為收發貨人節省58%的運輸時間和38%的運輸成本。

據了解,近年來,沈陽海關將暢通東北海陸大通道建設作為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重要工作任務,為推動沈陽地區首票TIR出口貨運車輛順利開行,主動面向重點企業宣傳TIR特色優勢,雙向對接收發貨企業及承運單位實際業務需求,開展TIR業務申報、証書簽注、監管作業場所卡口放行等全流程桌面推演,制定針對性通關業務流程和應急處置預案。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