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人民日報點贊遼寧:推動雷鋒精神薪火相傳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劉洪超
2024年03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行走遼沈大地,打開手機地圖,輸入“雷鋒”兩個字,“雷鋒崗”“雷鋒路”“雷鋒小學”“雷鋒紀念館”等總會在離你不遠的地方出現。作為雷鋒精神發祥地和全國學雷鋒活動策源地,60多年來,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再到每一個人,雷鋒精神在遼沈大地生根發芽、薪火相傳。

  7個主題場館每年接待參觀超200萬人次

  “雷鋒!”“到!”

  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整個禮堂。3月10日,在撫順市遼寧雷鋒干部學院大禮堂內,一場別開生面的“入列式”拉開帷幕:教員現場點名的最后一個名字,是“雷鋒”,而全體學員則齊聲響亮回答“到”。

  “這個入列式是借鑒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的點名儀式而來。”學院培訓班教學助理郭晶說。2019年成立至今,這個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學雷鋒研學教育實踐於一體的新時代學雷鋒基地,已經接待了1500余個培訓班,培訓學員近10萬人。

  3月4日,遼寧省大中小學“賡續雷鋒精神  奮斗成就夢想”春季開學第一課活動啟動。在沈陽市沈河區文藝路第二小學順通校部,老師們通過精心制作的圖片、視頻、音樂,向低年級孩子聲情並茂地講述雷鋒故事,讓雷鋒精神的種子破土發芽。開學第一課,全省大中小學師生500余萬人以不同方式參加。

  3月5日清晨,天剛蒙蒙亮,氣溫低至零下8攝氏度,位於遼陽市弓長嶺區的雷鋒紀念館雖然還未開館,門口卻排起了長隊。“紀念館接待人數逐年遞增,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從外地慕名而來。”遼陽雷鋒紀念館館長王廣說。

  在鞍山,參觀鞍鋼雷鋒紀念館是鞍鋼新入廠職工必上的第一課﹔在營口,雷鋒文化博物館舉辦“畫說雷鋒”流動展覽,走進社區村屯宣講﹔在鐵嶺,網絡直播讓千萬網友近距離感受全國唯一一座建在村庄裡的雷鋒紀念館。據統計,7個坐落在遼寧的雷鋒精神主題場館,每年接待參觀超200萬人次。

  全省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達734萬人

  “大家一定要小心,這條山道還有冰呢!”每天早上5點多,國網朝陽供電公司變電運行工區副主任王軍就會與同事們會合,他們背著沉甸甸的檢修設備,沿著狹窄的山路對電力線路進行安全巡檢。餓了,掏出干糧就著涼水吃幾口﹔累了,斜靠在樹下打個盹。

  堅守崗位作奉獻,王軍被授予遼寧省“崗位學雷鋒標兵”。起早貪黑、披星戴月,是王軍的工作常態。“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城市燈火通明,就覺得一切都值了。”王軍笑著說。

  在遼寧,沈陽、鞍山、撫順等6座城市都留下了雷鋒的足跡。孟泰、王崇倫、尉鳳英、“當代雷鋒”郭明義、“最美奮斗者”羅陽,“時代楷模”中船重工抗災搶險英雄群體……一代接續一代,雷鋒式的團隊不斷涌現。

  “我要親自把旅客安全送上車才放心。”在沈陽站二樓候車室,有個以遼寧省勞動模范孟美麗名字命名的服務台,馬成良就是服務台中的一員。僅2024年春運期間,這個團隊就為2100多名重點旅客提供出行保障。今年以來,他們已幫助旅客查找遺失物品2000多件,每日回答旅客問事超6000人次。

  截至目前,遼寧已有19個單位和16名個人被命名為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全省實名注冊志願者人數達734萬人,其中全國最美志願者25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22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22個。一代代人無私奉獻,讓雷鋒精神在這片土地上歷久彌新。

  為遼寧振興發展注入精神力量

  雷鋒的“螺絲釘精神”,家喻戶曉。

  “螺絲釘精神,其實就是一股子擠勁和鑽勁,把小事做到極致,它一直感召我不斷突破、創新。”沈陽飛機工業有限公司鉗工方文墨,二十多年如一日,憑借一雙手、一把刀,不斷縮小與航空工業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我們身邊有很多‘雷鋒’,他們就是普通人,卻一直為國家作貢獻。”姜妍,沈陽鼓風機集團副總工程師,潛心鑽研、聚力攻關,成功主導設計了我國第一台百萬噸乙烯壓縮機,打破了國外長期技術壟斷。“我理解的雷鋒精神,最重要的是‘釘子精神’、奉獻精神。”姜妍說。

  “我和工友們對雷鋒精神的理解不斷豐富,創新、綠色等特點也應是重要內涵。”李超,鞍鋼股份有限公司冷軋廠首席技師,他的發明創新先后解決企業生產難題260多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1.5億元。

  創建“雷鋒號”班組、擦亮“我是雷鋒”志願服務品牌……在沈陽,“弘揚雷鋒精神,爭當振興先鋒”活動掀起熱潮﹔在鞍山,近8000個黨支部主動聯系困難戶,以實際行動“立足崗位學雷鋒”﹔在高校,全省組建12支遼寧高校共青團東北振興、遼寧振興青年突破隊,針對遼寧重點工作開展調研、科創等活動。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如今,雷鋒精神在各條戰線閃閃發光,為遼寧振興發展注入了精神力量,綻放出璀璨光芒。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6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