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著力建設好高標准農田

成 雨
2024年03月2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常德,糧食生產萬畝綜合示范片區平疇沃野,田成方、渠成網、路相通、溝相連,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遼寧阜新,皂力營子村農戶不再“靠天等雨”,打開農田灌溉水源工程的智能水表、插上水卡,清涼的水霧落入農田、滋潤青苗……一塊塊高標准農田,讓“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糧田”變“良田”,有力促進了農業機械化、水利化、信息化、標准化生產。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好高標准農田,推行適度規模經營,加強政策支持和示范引領,加大良種、良機、良法推廣力度,在精耕細作上下功夫,進一步把糧食單產和品質提上去”。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堅持質量第一,優先把東北黑土地區、平原地區、具備水利灌溉條件地區的耕地建成高標准農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走農業現代化的道路,建設高標准農田是一個重要抓手。

  近年來,加快耕地質量保護立法,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加強酸化等退化耕地治理,實施耕地有機質提升行動,推進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真正把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建成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現代化良田,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沃土,就一定能確保糧食在任何時候都能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01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