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遼陽縣:增施有機肥 黑土地吃上“營養餐”

許 剛
2024年03月19日08:4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3月春耕天,農忙正當時。在遼陽市遼陽縣20萬畝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的土地上,到處回響著大馬力機車作業的聲音,春耕生產正式拉開序幕。

3月17日,在遼陽縣唐馬寨鎮翟家村中央級黑土地保護示范田上,一台鏟車正忙著將類似煤粉的“黑土”裝運到一台台翻斗車車廂裡。接著,翻斗車排著隊行駛在農田裡,將“黑土”均勻地拋撒在田間。

遼陽縣農業技術推廣與服務中心副主任白國瑞告訴記者,這是在進行黑土地保護的有機肥撒施作業,撒在田間的“黑土”是黑土地最急需的有機堆漚肥,作業的翻斗車則是現代化多功能撒肥車。

這些黑色的有機堆漚肥主要來源於豬、雞等畜禽類糞便,再混合玉米秸稈,添加適量腐熟劑,經過近百攝氏度的高溫發酵及消毒30天以上制成,營養豐富,可以有效提高黑土地的有機質含量,調節土壤的酸鹼度。經過專業撒肥車的均勻拋撒,黑土地就可以痛快地吃上一頓“營養餐”。

據介紹,根據遼寧省保護黑土地工作的相關部署,遼陽縣今年規劃實施20萬畝保護任務,其中在唐馬寨鎮實施中央級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面積達10萬畝,在劉二堡鎮實施省級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10萬畝。

目前,這兩個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正在進行的大面積有機肥拋撒是黑土地飽食“營養餐”的首要一步。該階段要求撒肥車在撒施地塊將有機肥均勻拋撒在田面,再將有機肥和玉米、水稻秸稈旋入土層,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的微生物活性,增強土壤的養分供給能力,形成肥沃耕層。此項工作將在3月底前完成。接下來,將進行機械深翻,用大馬力拖拉機配套液壓翻轉犁將土壤表層的玉米秸稈翻進土層中,提高黑土地的肥力。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據農業專家介紹,吃了“營養餐”的黑土地,有機質含量將提高到中上等水平,耕地質量得到持續改善,隨之而來的是,農作物產量將提高10%,確保糧食穩產高產。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