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省鐵嶺市:聯合黨委賦能鄉村全面振興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4年03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大棚,綠色的草莓秧苗綿延至大棚盡頭,一顆顆鮮紅的草莓點綴其中。“我家大棚裡種的全是草莓,這得感謝鎮裡的果蔬產業聯合黨委。”遼寧省鐵嶺市開原市慶雲堡鎮三家子村農戶王玉恆說。

  為破解部分鄉村產業低質同質、資源利用不充分等問題,鐵嶺市探索抓黨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有效途徑,建立跨村產業聯合黨委,走出了一條黨委領導、村村聯合、產業聚集、抱團發展的黨建引領鄉村產業發展的新路徑。

  為規范管理抓運轉,鐵嶺市跨村產業聯合黨委實行成員單位提事、支部議事、黨委定事、聯動辦事、群眾評事“五步工作法”,推行統一物資採購、技術指導、品牌打造等經營管理模式。2023年,確定產業項目、規劃布局等重大事項186項,提供政策、維權等方面服務213次、技術指導481次。鐵嶺縣西部農業特色產業聯合黨委作為全市首家跨鎮產業聯合黨委,聚焦產業培育,推動14個特色產業提質增量,成功孵化紅薯產業聯合黨委。

  跨村產業聯合黨委找准黨建工作與“三農”工作的契合點,全市涌現出“五星”黨支部352個,帶動廣大農村逐步呈現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風貌。通過把不同區域、領域、行業的黨組織聯合起來,變各自為戰為組織聯盟,項目、資金、技術、市場等要素得到了充分融合。同時,也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人才聚集到產業中來,2023年,已有15名表現優秀的黨委成員得到提拔重用,14名聯建村黨組織書記通過考試聘用為事業編制,全市涌現出298名“頭雁”書記,培養1300余名鄉土人才,吸引410名鐵嶺籍學子回村工作。截至目前,鐵嶺市已建立跨村產業聯合黨委62個,覆蓋481個村、211個合作社以及非公企業,帶動4.4萬名農民同步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