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服務國家戰略 推動產業升級 促進融合發展

《人民日報》頭版:央地合作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

人民日報記者 劉成友 胡婧怡
2024年03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9月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時強調:“創新央地合作模式,促進央地融合發展,更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遼寧把央地合作作為重要抓手,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產業升級、促進融合發展中,奮力開創遼寧振興發展新局面。在沈陽,渾河南岸,第十五屆全國冬運會場館施工如火如荼﹔在大連,總投資約50億元的中糧油脂大連飼料蛋白加工項目正式開工﹔在撫順,清原抽水蓄能電站首台機組投產發電……

2024年,遼寧共有重大央地合作項目182個,年度計劃投資超過1100億元。

共享機遇共擔責任

吊車擺動長臂,井架拼接成型。位於鞍山市的中國五礦陳台溝鐵礦採選工程項目現場,施工有序進行。

陳台溝鐵礦項目保有資源量12.16億噸,設計年產鐵礦石1100萬噸。“遼寧鐵礦資源豐富、產業配套基礎條件好,中國五礦具有礦產資源開發的經驗和專業優勢,央地攜手可以共同維護鋼鐵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鞍山五礦陳台溝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於洪軍說。

2023年,遼寧省與央企深化合作座談會、國資央企助力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先后舉辦,遼寧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后與52家央企領導會商,簽署戰略合作協議20份。

在營口大石橋市高坎鎮,一排排白色的陸上風機正迎風旋轉。

遼寧加快清潔能源強省建設。“圍繞‘雙碳’目標和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央企和遼寧都需要實現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中國華能集團東北分公司規劃部負責人魏清超說,華能東北分公司新能源項目2023年新開工容量162萬千瓦,超額完成年度開工目標。

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把握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遼寧謀劃推進央地合作重點項目,2023年洽談簽約實施的央地合作重點項目156個,總投資近1.3萬億元。

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塔吊林立,焊花飛濺。盤錦市遼東灣遼濱沿海經濟開發區,由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所屬華錦集團、沙特阿美公司與盤錦鑫誠集團三方共同出資的精細化工及原料工程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項目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細化工產品為主導,投產后預計年銷售收入超1000億元。”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勇強介紹,項目將帶動一批上下游產業鏈配套項目建設,加速新材料、新能源、新醫藥等產業集聚發展,助力遼寧打造萬億元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產業基地。

圍繞打造先進裝備制造、石化和精細化工、冶金新材料、消費品工業4個萬億元級產業基地和22個重點產業集群,遼寧充分發揮中央企業資本、科技、管理、人才、市場和產業鏈供應鏈等優勢,推動遼寧產業基礎再造、結構轉型升級、產業配套完善,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遼寧鐵法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金龍介紹,公司下屬的大強煤礦2019年投產后一直被礦震問題困擾,直到去年遼寧省國資委主任孟華強帶隊到北京與中國煤炭地質總局洽談,雙方經過多輪走訪,確定了減震治理合作項目,目前相關減震治理工程正在推進。

遼寧整理96戶央企集團的行業分類、主業范圍、在遼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等信息,提供給省直單位和各地市,同時與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等智庫合作,通過大數據分析,精准謀劃項目。

創新模式深化合作

在鞍鋼集團鋼鐵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付魁軍拿起兩種鋼材對比起來:“普通鋼的強度為355兆帕,實驗鋼的強度達1100兆帕,高強度和高合金含量的特性,讓實驗鋼方坯焊接成為難題,不過現在難題已經被我們攻克了。”

2023年,為攻克實驗鋼方坯焊接工藝,鞍鋼集團與鞍山市屬國企鞍山冶金工業集團聯合組成攻關團隊。“鞍鋼的科研人員對焊材有研究,我們對一線焊接操作有經驗,雙方合作,解決了難題,還為后續焊接生產提供了技術指導。”鞍山冶金集團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高級焊工董文革說。

搭建技術交流合作平台,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強人力資源交流……遼寧依托“振興東北央地百對企業協作行動”,積極推動31戶地方國企與中央企業開展多領域深入合作,促進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沈陽航空動力產業園渾南片區,由渾南區政府提供土地和基礎設施配套保障,由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市場化引入8家戰略供應商,目前已有4家企業入駐園區。

已入駐園區的沈陽華秦航發科技有限責任公司,2023年9月正式投產,當年實現1000多萬元營業收入。公司總經理徐俊凱介紹:“政府在生產生活配套等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

2023年,央企在遼寧共有各級企業1846戶,實現營業總收入2.4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610.7億元。

“推動遼寧振興發展,是央地落實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戰略的共同政治責任,是續寫合作新篇、實現融合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意義重大、前景廣闊。”遼寧省委書記郝鵬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01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