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大連醫保服務推出“高效辦成一件事”清單

2024年03月15日08:4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3月12日,在大連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體育新城院區,唐先生正在為自己剛出生的女兒辦理醫保業務。辦理時得知,現在憑《出生醫學証明》,在醫院就能辦理醫保參保,出院時直接可以享受醫保結算。

此項服務是大連市醫保局日前出台《2024年優化營商環境及“高效辦成一件事”工作方案》中的其中一項舉措。為全面推動醫保業務“高效辦”“集成辦”,力爭最大限度減少服務對象的時間和辦事成本。方案明確了2024年大連市醫保領域“高效辦成一件事”十項重點內容清單。

清單包括:落實職工退休“退休一件事”聯辦。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實現在政務服務網上企業職工辦理退休一件事多部門聯辦﹔落實社會保障卡和醫保碼就醫購藥“一件事”。全市定點醫藥機構實現社會保障卡就醫購藥全覆蓋。60余家醫療機構開通“診間結算”功能,實現醫保碼移動支付,縮短患者排隊就醫購藥時間。

實現符合資助條件的救助對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補貼業務免申即享。每日通過民政部門提供的救助對象身份標識信息共享數據,更新維護醫療救助對象身份信息。大連市符合資助條件的救助對象,直接享受基本醫保參保財政補助,補助費用每年由市財政統一資助。

實現“家庭共濟”業務線上辦理。參保人通過大連醫保局微信公眾號“共濟賬戶”功能辦理醫保個人賬戶“家庭共濟”業務,實現線上自助申報、業務即時辦結。

提供參保繳費狀態、待遇享受、轉移接續辦理進度、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年度報銷情況等查詢服務。參保人通過國家醫保APP、遼事通·e大連、大連市醫保局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實現醫保個人信息零跑腿自助查詢服務。

臨時異地就醫免申即享。對於大連非異地安置的參保人,在異地醫藥機構持醫保碼或社會保障卡臨時就醫時,系統自動識別,實現自動免申備案,即時聯網結算。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