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遼寧:持續優化環境促進消費潛能充分釋放

2024年03月15日08:3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去年,我省積極探索更有力、更多元的消費者權益保護發展之路,拓展和創新消費糾紛解決渠道。全年受理投訴、舉報和咨詢事項34.1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054萬元。這是3月14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的。

我省不斷完善消費維權體系建設,有效提升消費投訴處理工作效能。上線運行消費投訴信息公示平台,強化社會監督和信用約束。引導企業主動申請成為在線消費糾紛解決單位。完善“無理由退貨”承諾機制,1063家企業參與線下“無理由退貨”服務承諾工作,退貨114.6萬件商品,金額達3.34億元。開展消費投訴舉報領域行風問題專項排查治理,集中治理處理消費投訴舉報不及時、敷衍推諉、態度蠻橫、言行不當等問題。

著力擴大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消費環境持續優化。我省消費品質量合格率達到91.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提升改造小作坊1091家,全省5.9萬家農村食品經營店達到規范化建設要求。4家企業制定的5項企業標准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標准“領跑者”。17個遼寧品牌入圍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榜單。

聚焦消費者急難愁盼問題,我省聚焦重點時段、重點領域,重拳出擊整治消費領域突出問題。2023年,民生領域“鐵拳”行動查辦案件19637件,移送公安機關225件﹔全年公布了30批158件民生領域典型案件,有效維護了消費市場秩序。堅守消費環境安全底線,檢查農村食品生產經營主體12.63萬家次,立案991起,收繳問題食品34.2萬公斤。連續三年開展成品油產品質量專項抽查,實現全省加油站油品全覆蓋,成品油產品不合格率從12.5%下降至1.4%。

今年,我省將統籌推進消費環境、消費安全、消費品質,促進消費潛能充分釋放。突出“保安全”和“反欺詐”兩個主題,深入推進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價監競爭“守護”、虛假違法廣告、電子計價秤等專項整治。以高風險、投訴舉報量大、多批次抽檢不合格的食品生產企業為重點,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加快推進質量強省建設,深化質量提升行動,著力提升產品、工程、服務質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