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鐵嶺奮力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走在前列

記者 李波
2024年03月12日08:5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為深入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自覺對標打造現代化大農業發展先行地目標,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鐵嶺市提出並細化了建設現代農業及農產品精深加工基地的目標定位。

在近日召開的鐵嶺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鐵嶺市提出要樹立“鐵嶺要振興、農業要先行”的理念,把“三農”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來抓,以“三農”工作的新成效,加快建設現代化農業強市,全力打好打贏攻堅之年攻堅之戰。

2024年,鐵嶺市確定的“三農”工作總的思路是:圍繞建設現代化農業強市目標,聚焦糧食安全、產業振興、和美鄉村“三大攻堅任務”,堅決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個底線”,努力實現第一產業增加值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兩個高於”。

“五良”融合

當好糧食安全“壓艙石”

2023年,鐵嶺市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糧食作物耕作面積744.5萬畝,總產量83.2億斤,排名全省第二,進一步鞏固了全省農業大市的地位。

今年,鐵嶺市按照“穩面積、提單產、增總產”思路,圍繞“五良”措施,挖掘增產潛力,開展“噸糧田”創建,確保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40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80億斤以上。

多措並舉改“良田”。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加強耕地用途管治,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擱荒地利用、廢棄農業設施整治,守住“三區三線”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實施地力提升攻堅行動,落實好高標准農田、黑土地保護利用、保護性耕作等“三大工程”。

科產融合育“良種”。要實施種業振興行動,以市農業科學院為依托,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合作,整合全市各類農作物育種機構,加快培育新品種,不斷提升鐵粳、鐵研、鐵豆等種業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要加強南繁育種基地建設,實施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專項整治行動,確保良種覆蓋率保持在100%。

與時俱進施“良技”。示范推廣保護性耕作玉米寬窄行、二比空、大壟雙行種植,及水稻綠色生產、大豆優質高產與綠色防控等新技術模式,積極建設玉米、水稻、花生、大豆“百畝方”“千畝方”“萬畝方”高產示范區。落實農機購置補貼,促進老舊農機升級換代,確保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5%。

因地制宜出“良品”。樹牢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宜耕則耕、宜經則經、宜林則林,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做好“土特產”文章,堅持市場化導向,充分用好“一村一品”和農業產業強鎮等政策,推進資金、項目、配套服務等生產要素向鄉村基層和農村經濟組織傾斜。加快設施農業改造升級,推進規模化、標准化養殖,鞏固“米袋子、菜籃子、肉庫”地位。

不折不扣保“良質”。加大力度挖掘傳統品牌和老字號品牌潛力,抓好“兩品一標”認証和食品認証,培育更多叫得響的“鐵字號”農產品品牌。同時,充分利用各種節會活動,多渠道擴大“鐵嶺大米”“鐵嶺榛子”等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五村”示范

激活產業振興“新引擎”

在年初的省兩會上,省委主要領導參加鐵嶺代表團審議時,就鐵嶺的“三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扛穩維護糧食安全的政治擔當,守牢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推進一產“接二連三”,加快建設食品工業大市,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列。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也是鐵嶺把農業建設成為大產業,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切入點。

今年,鐵嶺市推動鄉村產業發展的總抓手是“四區引領、五村示范”。“四區”,即加快建設鐵嶺縣、開原市、昌圖縣、西豐縣4個省級農產品加工集聚區,“四區”的主營業務收入都要增長10%以上﹔“五村”,即建設“一村一品”示范村100個、鄉村旅游示范村100個、農村改革示范村100個、“村社合一”示范村100個、農產品電商示范村100個,“五村”的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爭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圍繞“四區”“五村”,鐵嶺市將產業園區、龍頭企業、產業融合、數字賦能、農民增收5個方面確定為推進工作的發力點。

栽好產業園區這棵“梧桐樹”。堅持“筑巢引鳳”,以規劃為統領,高標准、規范化建設鐵嶺縣、開原市、昌圖縣、西豐縣4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提升項目承載能力,發揮“孵化器”作用。

抓住龍頭企業這個“牛鼻子”。引導要素資源向“鏈主”企業集聚,支持九三大豆、益海嘉裡等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做大做強。謀劃儲備一批重大農產品加工項目,改變農產品“第一刀”“原字號”“粗加工”的狀態。

做好產業融合這篇“大文章”。實施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提升工程,積極培育鄉村旅游新熱點,促進農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地緣優勢和區位優勢,打造“北糧南運”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加強與都市圈城市農業產業鏈條的產業共鏈、產需對接,推進農產品進商場、進超市、上餐桌。

搶佔數字賦能這條“新賽道”。爭取一批基地項目,培育一批農業數字化應用企業,在種養加等方面推進數字化應用。大力發展農產品電商直播和網紅經濟,完善鄉村物流和網絡體系。

鼓起農民腰間這個“錢袋子”。優化聯農帶農富農機制,加快培育農村實用人才,增強鄉村發展內生動力。提升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生產經營水平,增強服務帶動小農戶能力。同時,著力發展壯大脫貧地區特色優勢產業,確保邁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五色”聯動

繪就和美鄉村“新畫卷”

“今年和美鄉村工作的總要求是實施‘一域、四帶、百村’示范工程和‘綠滿鐵嶺’專項行動。”在鐵嶺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市委主要領導在部署今年和美鄉村工作時,一幅綠滿城鄉的畫面,扑面而來。

“一域”,就是著力打造調兵山市全域垃圾處理城鄉一體化示范﹔“四帶”,即加快建設鐵嶺縣、開原市、昌圖縣、西豐縣4條鄉村振興示范帶﹔“百村”,即建設100個和美鄉村示范村﹔“綠滿鐵嶺”專項行動,就是要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上,加強農村生態建設,著力提升道路、公路兩側及村屯綠化美化水平。在示范工程和專項行動的推進中,鐵嶺將著重解決5個方面的問題。

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擦亮“底色”。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落實好“四好農村路”和“一事一議”村內道路建設﹔對村鎮各類綠地做到合理布局、整治結合,完善村內主干道和公共活動場地照明設施﹔加快農村電網裝備升級和智能化建設。

完善農村公共服務,提升“成色”。優化公共教育服務供給。推進健康醫療進鄉村,建強鄉鎮衛生院。建立健全農村特殊人群救助體系和留守老年人、兒童等群體的關愛服務體系。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增添“亮色”。加速推進鐵嶺縣、西豐縣兩條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鐵嶺縣要爭創全省標杆﹔開原市、昌圖縣兩條鄉村振興示范帶要高質量完成年度創建任務。探索城鄉環衛一體化、“積分制”考核等有效機制,開展“最美鄉村”“最美庭院”創建活動。

加強鄉風文明建設,凸顯“特色”。深入推進鄉村公共文化陣地建設。持續開展群眾文化活動,挖掘培育地域特色文化。樹立婚事新辦、敬老愛親等文明風尚。

提升鄉村治理水平,穩固“本色”。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扎實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完善推廣積分制、清單制等務實管用的治理方式,完善平安法治鄉村體系建設。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