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沈陽:瞄准節能增效,引導綠色化轉型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4年03月1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遼寧沈陽,佔地近25萬平方米的廠房屋頂上建起光伏設備,昔日的用電大戶北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變成了“發電廠”。北方重工總裁張斌給記者算了一筆能源賬:工廠平均每年發電量超2500萬千瓦時,不僅實現了清潔能源的自給自足,還為社會提供了“綠電”。

  “我們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產品研發,推出了螺旋立式磨機、環式冷卻機等節能環保產品,推動降低能源消耗。”張斌說。

  “近年來,沈陽把節能增效放在工業綠色發展的優先位置,聚焦推進綠色制造示范、推動工業能效提升、促進資源循環利用等工作,穩步實現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和綠色供應鏈全面發展,持續降低單位產出能源資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投入產出效率。”沈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董立業介紹。

  大型壓縮機組被業內視為石油、化工等生產裝置的“工業心臟”,其能耗在整個裝置中佔比較高。如何提升機組效率、降低機組能耗,成為沈鼓集團瞄准市場定位、積極探索創新的著力點。

  “我們採用多目標多參數優化方法,有效提升機組運行效率,壓縮機整機效率最高達到89%,並實現長周期連續運行5年,避免了由於經常停機檢修造成的能源浪費。”沈鼓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戴繼雙介紹,多年來,沈鼓集團持續加大關鍵技術和高端裝備研發力度,為能源與化工領域提供高效、環保的動力裝備。

  建設綠色工廠、研發綠色產品為傳統產業綠色轉型提供了方向,建設綠色園區則為制造業企業提供了更大的綠色發展空間。中德(沈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是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園區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手段,不斷推動企業向綠色低碳轉型。自2015年成立以來,園區單位工業增加值碳排放量消減率年均達到17.9%。

  近年來,以裝備、汽車、食品、醫藥等行業為重點,沈陽建立綠色制造企業梯度培育庫,針對重點企業提供上門服務。據沈陽市工信局統計,截至目前,沈陽進入國家級綠色制造名單企業(園區)65個,進入省級綠色制造名單企業(園區)161個,擁有綠色工廠200個、綠色設計產品14個、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0個、綠色工業園區2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