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省科學技術廳廳長蔡睿委員——發揮好傳統產業優勢,積極探索新興領域

2024年03月11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北的遼寧、西部的甘肅,都是有傳統產業底子的老工業基地﹔而經濟大省山東也有自己的優勢產業……各地立足本地產業基礎,積極探索新興領域,堅持先立后破、統籌推進,才能讓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相得益彰,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會外鏡頭】位於遼寧沈陽市的沈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轉子車間,車工馬長好站在“數字化車間運營管理系統”的電子屏幕前,認真查閱生產數據。如今,數字化車間已完成集團生產系統全面覆蓋,大幅提升了生產運營效率和智能制造水平,產品平均設計周期縮短近30%,制造成本降低了15%。沈鼓集團是遼寧裝備制造業的領軍企業之一。如何依托既有產業優勢發展新質生產力?“在生產運營方式上做變革。”集團信息數據中心主任郝玉明介紹,近年來,通過數字化、智能化賦能傳統制造,生產要素配置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附加值更高。2023年,企業經營質量、規模和效益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

  【會內聲音】遼寧的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根基扎實,已形成規模較大、體系較為完備的產業集群。台盟遼寧省委會主委、遼寧省科學技術廳廳長蔡睿委員表示,要用新技術、新平台、新產品,推進裝備制造業向高新突破,促進優勢產業產品迭代升級。此外,還要發揮場景優勢、融合優勢、科研優勢。“傳統產業也是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場景,老場景疊加新技術,也能催生新質生產力。”蔡睿委員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0日 02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