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遼寧全民健身呈遍地開花喜人態勢

2024年03月07日09:1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冬季漸入尾聲,這個冬季,是遼寧成功申辦“十五冬”后的第一個冬季。“我們以‘慶祝申冬成功’為主題、以‘冰雪遼寧’為引領,在全省組織開展了近百場次大型冰雪賽事活動,直接參與人數近10萬人次。”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王海泉6日向記者介紹。

據了解,“冰雪遼寧”是我省十大全民健身系列品牌賽事活動的一項。近年來,省體育局積極推進“運動遼寧”建設,在群眾體育領域積極組織“攀登遼寧”“舞動遼寧”“奔跑遼寧”“徒步遼寧”“騎行遼寧”“追球遼寧”“尋跡遼寧”“起動遼寧”“揚帆遼寧”“冰雪遼寧”十大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活動,以此為引領,在全省廣泛開展豐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動。

“品牌是特色、是引領,我們緊緊圍繞做大做優十大全民健身品牌賽事活動做文章,不斷提升品牌效應,使這十大品牌系列賽事活動均至少形成2至3個品牌項目。”王海泉說。

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創品牌的案例,在我省不勝枚舉,盤錦中國最北海岸線冰凌穿越挑戰賽即是其中之一。該賽事活動自2015年舉辦以來,在2016年、2018年、2019年入選“雙博會”全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線路。

2024盤錦中國最北海岸線冰凌穿越挑戰賽於今年年初舉辦,吸引了俄羅斯、德國等國家及省內外3000余名冰雪愛好者參賽,央視對賽事進行了現場直播。

此外,遼寧省百萬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動已連續舉辦18屆﹔遼寧省全民冰雪運動會已舉辦5屆,兩大系列賽事在這個冬天共組織開展了30余場賽事活動,直接參與人數超3萬人次。

為迎接急劇升溫的馬拉鬆熱,省體育局去年重磅推出“跑遍遼寧”馬拉鬆系列賽事,共舉辦了24場,超20萬跑友參賽,134家企業參與,全媒體宣傳點擊量超過4億。值得一提的是,“遼寧城市男子籃球聯賽”、“大連甘井子區足球聯賽”去年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群眾“三大球”精品賽事案例。

以十大品牌系列賽事活動為引領,我省全民健身活動呈現遍地開花的喜人態勢——天天有活動、周周有比賽、月月有賽事。據統計,2023年全省開展縣區以上有組織的健身活動突破3000場次。

隨著“運動遼寧”十大全民健身系列品牌活動參與人數及影響力持續提升,我省人民群眾健身意識進一步增強——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佔比46.49%,國民體質測定總體合格率達到91.57%。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全民健身是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王海泉說,“省體育局將持續推動‘運動遼寧’十大全民健身系列品牌活動向常態化、精品化、規模化發展,打造享譽國內外的精品IP賽事,逐步形成覆蓋省、市、縣(市、區)的完備賽事體系,讓我省的全民健身之路越走越寬,為體育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