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遼寧持續提升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2024年03月04日09:0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為持續提升我省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近日,省衛生健康委、省疾病預防控制局聯合制定印發《遼寧省“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和社區醫院建設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加強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到2025年,服務人口超過1萬人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普遍達到能力標准,全省3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推薦標准﹔全省每年新增19個以上社區醫院。

《實施方案》提出,各地要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重點建設一批中心鄉鎮衛生院。在常住人口較多、區域面積較大、縣城不在縣域中心、縣級醫院服務覆蓋能力不足的縣,可以在縣城之外選建1至2個中心鄉鎮衛生院,重點加強基礎設施、人才隊伍、急診急救、臨床專科、特色科室、設備配備、住院床位等建設,有條件的達到二級醫院水平。提升村衛生室服務能力,2025年各市達到服務能力標准的村衛生室比例在40%以上。

同時,全面加強基層衛生人員配備和培訓,根據當地常見病、多發病以及居民需求,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齊全科、內科、外科、口腔、中醫、公共衛生等各類人才。持續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加快推進中醫館建設,加強中醫醫師配備。依托縣域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中心,面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到2025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全部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能夠規范開展10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全部社區衛生服務站和80%以上村衛生室能夠規范開展6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

《實施方案》要求,穩步補齊醫療應急和傳染病應對及兒科等短板,提升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急救和轉診轉運能力。達到能力標准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標准化的發熱診室(傳染病診室),服務人口較多、服務能力較強的鄉鎮衛生院應率先設置發熱門診(傳染病門診)。繼續加快基層信息化建設,加快統籌建設縣域衛生健康綜合信息平台,推進電子病歷、電子健康檔案和預防接種等公共衛生信息互聯互通共享。以市為單位,2024年遠程醫療服務覆蓋9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25年基本實現全覆蓋,並推進向村級延伸覆蓋。此外,要逐步改善群眾就醫體驗,嚴格加強行風建設,堅決守牢安全底線。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