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百件文物齊聚遼博!超九成從未與觀眾見過面

2024年03月01日09:0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記者2月29日獲悉,隨著年度首展“飛龍在天——甲辰龍年生肖文物展”如約和廣大觀眾見面,遼寧省博物館2024年展覽計劃也隨之“出爐”。每月推新展,展展有特色,遼博將為廣大觀眾奉上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遼博建館75周年。圍繞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日,以及“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重要紀念日,遼博將館藏精品文物、遼寧地域文化展示、文明交流互鑒等元素巧妙融入今年展覽,做到季季有大展。

緊盯地域特色、展示遼寧地域文化,繼與鞍山等地聯合主辦展覽后,今年,遼博將目光移至有著“關外第一市”之稱的葫蘆島市,計劃今年3月與葫蘆島市博物館聯合辦展。這一展覽將通過挖掘葫蘆島歷史軌跡,展現遼西走廊在區域文化交流融合及我國對外貿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據介紹,與地方城市博物館聯合辦展,也是遼博近些年來發揮省級博物館作用,帶動扶持省內中小博物館發展的舉措之一。

多角度、立體化展示自家館藏精品,是遼博今年展覽的又一特點。以書畫、緙絲等珍貴文物收藏豐富且品級高而著稱的遼博計劃4月推出以館藏絲繡藝術珍品為主體的展覽,將展出新中國成立之初手工藝人制作的刺繡、緙絲等絲繡藝術品。9月,計劃展出館藏青海彩陶。20世紀90年代,遼博從青海地區征集了近百件青海彩陶,超九成從未與觀眾見面,此次展覽將是遼博館藏青海彩陶文物的首次專題展出。

人物畫是中國古代繪畫中成熟最早、影響最大的畫科。今年12月推出的展覽,將展出遼博館藏各時代的人物畫精品,旨在讓觀眾了解中國古代人物畫的獨特藝術魅力和內涵。另外,12月遼博還計劃推出“敦煌文獻特展”。此次特展是遼博館藏敦煌文獻整理與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為館藏敦煌文獻的刊布、敦煌學的進一步發展,貢獻遼寧力量。

引進來,讓遼寧觀眾無須出省就能在家門口欣賞精品大展。6月,“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藝術”(暫定名)將正式在遼博亮相。該展覽將展出英國利物浦國家博物館下屬的沃克美術館、蘇德雷博物館等收藏的透納、羅塞蒂等59位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共計99件。7月,遼博將首次與恭王府博物館合作推出家具展,將恭王府博物館收藏的精品明清古典家具展示給遼寧觀眾。

將更多優秀藝術家、收藏家的作品介紹給觀眾,這一點今年將在遼博的展覽中得到凸顯。作為遼博海外名家系列展之一,計劃8月啟幕的“侯寧油畫展”將展出侯寧在1983至2023年間創作的油畫作品80幅。9月將舉辦“於植元捐贈作品展”。遼博此次推出這一主題展覽,也是為弘揚社會各界支持博物館發展的奉獻精神。此外,遼博還將在6月舉辦與非遺有關的戲曲文物與藝術展、9月舉辦博物館文創精品展。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