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今年遼寧從六方面發力提升種植業生態環保水平

2024年02月23日08:3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加強耕地質量保護和土壤環境分類管理,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開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今年,我省將從六個方面著手,積極提升種植業生態環保水平。這是2月22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的。

優良的土壤是發展種植業的重要保障。為加強耕地質量保護和土壤環境分類管理,我省將組織各地加大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保護性耕作項目。同時持續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因地制宜逐級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

持續推進“兩減”,即化肥農藥減量增效工作。我省將開展田間試驗、農戶調查、宣傳培訓、技術指導等基礎工作,深入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集成推廣施肥新技術新產品新機具和大豆接種根瘤菌劑技術。推廣應用生物防治、理化誘控等化學防治替代技術和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及高效植保機械,促進農藥產品結構與應用技術優化升級。

讓“廢柴”變能源,我省要持續推進秸稈“五化”利用,健全秸稈收儲運體系,提升專業化、市場化水平,培育設備適用、技術先進的秸稈加工轉化利用主體,提升秸稈產業化能力,推進秸稈利用社會化服務。加強秸稈資源台賬建設,健全秸稈監測與評價體系,建設秸稈綜合利用展示基地,探索建立可推廣、可持續的產業發展模式和高效利用機制。

推進農藥包裝廢棄物、廢舊農膜回收工作。今年,我省將繼續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試點項目,推動各地探索回收處理機制,指導各地布設選址科學、布局合理的農藥包裝廢棄物鄉村回收點和縣級集中回收站。加強農膜使用和回收核定,加大加厚高強度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推廣應用力度,完善農田地膜殘留監測網絡。

積極推進農業機械報廢更新。我省將落實農機報廢更新補貼政策,淘汰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農業機械,加快推廣先進適用、節能環保、安全可靠農機裝備,促進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和農機裝備安全、綠色發展。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