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人民日報點贊遼寧消防:萬家團圓 用心守護

人民日報記者 胡婧怡 徐 靖 申智林
2024年02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到處都升騰著煙火氣,洋溢著濃濃年味兒。新春佳節,萬家燈火。在闔家團圓的幸福時刻,仍有許多人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保障生產生活秩序正常運行,傾情守護人民生活平安穩定。

春節假期,本報記者分赴遼寧、安徽、湖南三地,跟隨時刻警惕火情的消防員、熱心服務群眾的社區干部、忙碌疏導交通的民警,記錄他們不一樣的春節。

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朝陽支隊北票大隊消防員王廣濤——

“能讓群眾過個好節,我們多忙都值”

大年三十早上7時,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朝陽支隊北票大隊北大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王廣濤換上火焰藍制服,來到消防站大院門口,敬禮、交接,站上門崗。

參加工作20年,每年除夕,他都要主動站一班崗,“晚上大伙兒都有得忙,讓年輕人先歇歇。”

2個小時后,該換崗了。王廣濤離開門崗,直奔車庫,檢查器材箱門、水泵和出水管路,查看油水電氣是否充足。

20年來,王廣濤參與滅火和救援超過4500次,在消防站度過了20個除夕。“辭舊迎新的歡樂時刻,也是我們准備應對火警的緊張時刻。”王廣濤說。

“丁零零……”一陣急促的警鈴聲驟然響起,緊接著是一段語音播報:“民房著火,有人被困,需要救援。”

“抓緊時間登車!”話音未落,王廣濤已沖出屋外。

45秒,王廣濤和隊友們換上消防服,佩戴好裝備,跳上消防車。“新人靠后,我頂一號位!”王廣濤發出簡要指令。

4分鐘后,王廣濤和隊友抵達救援現場。起火點在二樓,濃煙從窗口滾滾而出,確定樓內人員已全部安全疏散后,王廣濤立即指揮隊員們開始滅火。十幾分鐘后,火滅、煙散。

歸隊時已是黃昏。王廣濤看了一眼手表:17時15分,於是召集大家直接去食堂,“今晚任務可能會較重,我們提前15分鐘開飯。”

晚飯還沒吃上兩口,急促的警鈴聲再次響起:“市郊煙花燃放,導致柴火垛著火,火勢蔓延較快,威脅附近民宅。”消防員們撂下手中碗筷,再次跳上消防車……

半個多小時的救援結束后,王廣濤沒有回去吃飯,而是將消防車開到最近的消防水鶴處加水。“接下來是鞭炮燃放高峰期,回隊裡加水,再遇到火警就來不及了。”王廣濤解釋。歸隊路上,對講機再次響起。消防車調轉方向,又匆匆趕往下一個現場……

再次回到食堂坐下時,已是23時30分。幫廚的隊員端來熱了幾遍的年夜飯,王廣濤吃得很香。“一頓飯熱好幾回才能吃完,我們都習慣了。”王廣濤笑笑,“不過這都不重要,隻要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回來就好。”

零點的鐘聲敲響,小城漸漸復歸寧靜。“能讓群眾過個好節,我們多忙都值。”王廣濤與隊友們繼續守著小城的安寧,車不入庫,人不卸裝,隨時待命。

這一夜,北大路消防救援站共出警10起,出動消防員120人次,消防車20台次。

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晉熙社區黨總支書記聶慶——

“把事關群眾柴米油鹽的小事辦好”

“大姐,你先下載APP,一會兒我來幫你操作……”正月初二早晨9點,記者走進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晉熙社區居委會辦事大廳,社區黨總支書記聶慶正忙前忙后。

“很多居民一年到頭,隻有春節假期才能返鄉,所以不少業務都集中到這個時候來社區辦理。為了方便居民,我們內部進行培訓,確保值班人員能夠熟練辦理各項業務,讓大家跑一趟、事辦完。”好不容易閑下來,聶慶端起水杯,猛喝了幾口水。

聶慶告訴記者:“近期,不少外出務工的居民陸續返鄉,為了幫助大家在本地就業,我們積極對接各個單位,及時發布招聘信息,路遠的居民,可以到居委會集中乘車去太湖經濟開發區參加招聘會,下次招聘會計劃是正月初六,現在報名的有30多人。”

忙完,已近中午。一碗泡面,熱氣騰騰。“過春節了,不少飯店停業,大家將就將就吧。”聶慶笑著說。

吃完午飯,聶慶把慰問物資塞進了汽車后備箱。“我們社區有約50戶困難群眾,每年春節社區都會去探望,另外還有十幾處大型商超、酒店等人員集中區域,社區也要去走訪,了解一下消防安全情況。”聶慶說。

不一會兒,記者隨聶慶來到汪天兵家。在出租屋裡,各類物品零散擺放著,門口是一箱箱藥物。汪天兵是晉熙社區居民,今年52歲,患病多年,每年醫療開支上萬元,生活拮據。“去年底,我獲得了廉租房入住資格。”汪天兵說。“不過當時是5樓,沒有電梯,我們考慮到他的身體情況,正在組織協調,爭取幫他置換成低樓層。”聶慶補充道。

來不及過多停留,聶慶又匆匆趕往下一家。臨走前,他對汪天兵說:“要是還有什麼問題就隨時聯系我。”一個下午,聶慶走訪了3戶居民、1家超市。返回時天色已晚,聶慶拿出一碗泡面,對記者笑著說:“要不晚上換一種口味?”

建設路步行街,500多米的街道上,有近200家商鋪,是晉熙社區人員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聶慶已經開始了巡查工作。“春節假期,我們會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和轄區黨員組成巡查小組,在社區范圍內開展巡查。”

“垃圾要記得及時處理。”“明火要記得關。”一路巡查,每進一家商戶,聶慶都要反復叮囑,“安全生產是大事,一點也馬虎不得。”

巡查結束,已是23時許。回到居委會,聶慶長舒一口氣:“我們的工作,就是把事關群眾柴米油鹽的小事辦好,讓大家過個平安祥和的春節。”

湖南省邵東市公安局流澤派出所所長張勇——

“得搶在前頭把安全檢查工作做好”

緊盯大屏幕,手拿對講機,在湖南省邵東市公安局流澤派出所警務指揮室裡,所長張勇正緊張而有序地調集人員,保障流澤鎮幾個主要路口的交通通暢。

“南北、東西兩條縣鄉道,連接邵東市城區和團山、廉橋、火廠坪3個大鎮,流澤是全市最主要的交通樞紐之一。”張勇介紹。春節假期,返鄉車流匯聚,小小的老街一帶,擠得水泄不通。

為了維護交通秩序,張勇將所裡的民、輔警33人分成兩個班,按照正月初一至初四、初五至初八兩個時間段,24小時輪流在崗。執勤、巡邏、防控……人人不鬆懈,一刻不能停。

大年初六,隨著返程人流進入高峰期,對道路通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說著,張勇在視頻中看到一個路口有兩輛車疑似發生輕微剮擦事故,他立刻帶著輔警凌志輝出門。2分鐘后,他們趕到事發地點。示以法規,明以責任,曉以情理,當事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很快,喧鬧的老街又恢復了通行。

隨著出行壓力減輕,還沒來得及緩一口氣,張勇和凌志輝又冒雨往兩興村趕。“這兩天大降溫,一些子女不在身邊的留守老人用火用電容易大意,得去看看。”張勇說。流澤派出所是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民警們堅持“我把百姓當親人,百姓就會把我當家人”,平日裡經常走村入戶。

走進村民劉蘇英家,房間裡爐火燒得正旺。看到熟悉的張勇冒雨而來,76歲的劉蘇英起身熱情相迎。

屋熱茶暖,圍坐桌旁,從爐灶通風,到用電斷電,再到春節財物安全、濕冷天氣出行,張勇和凌志輝細細叮嚀,唯恐有所遺漏。“放心,你們三天兩頭講,我和家裡老頭子注意著呢!”劉蘇英說。

走村入戶,人在家的當面提醒,沒碰著面的就盡可能電話溝通。直到暮色降臨,兩人才驅車往所裡趕。

“明天可以鬆一鬆了?”返程路上,記者問。

“哪能呢!除了常規的調處糾紛、化解矛盾,這幾天,鎮裡大大小小的工廠企業都要陸續復工,得搶在前頭把安全檢查工作做好。”張勇說著,手機上的計劃安排表上又添了一項。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10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