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多彩活動共慶新春 千家萬戶和美過年(新春走基層)

2024年02月1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人民至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強調“加強節日期間民生商品的產銷保供”“讓廣大群眾放心消費、快樂過年”,勉勵大家“對新的一年要充滿信心,把日子過得更好”。

大年初二,春意更濃。全國各地,商超市場供應充足、購銷兩旺,文化活動火熱開展,為節日增色添彩。人們走親訪友,物流四通八達,交通運輸的高質量發展,讓日子更加紅火。從“爾濱”到大理,旅游市場持續興旺,助力更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物資供應充足

文化活動豐富

米袋子滿滿當當,戲台子熱熱鬧鬧。節日期間,各地加強民生商品的產銷保供,確保數量充足、品類豐富、質量可靠﹔在城市鄉村、商店市集、景點街區,人們逛街買貨、觀景賞戲,共享豐富的物質文化生活。

大年初二,在山西太原市美特好超市康寧街店,市民楊先生在貨架前挑選,“給孩子買些零食。超市做促銷,價格實惠。”連日來,超市客流量倍增,40個收銀台全部開放,方便顧客結賬。超市總經理王新星介紹:“店裡加派了人手,貨品儲備量在10天至15天。”太原市商務局啟動民生商品保供預案,重點監測8家超市及5家批發市場,努力確保保供企業貨源供應充分,市民“菜籃子”量足價穩。

“剛炒好的花生、瓜子,先嘗后買嘍!”2月11日,遼寧本溪滿族自治縣同江峪村“小市一庄”年貨大集熙熙攘攘,食品百貨等擺滿街旁。“嘗到了炸糕、黏豆包。逛得身上挺暖和。”來自江西的游客褚舒同說。集市負責人韓國華介紹,這裡還將舉辦舞秧歌、觀花燈等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的體驗感,“除了線下趕集,還有線上直播帶貨,讓外地朋友也買得到物美價優的特產。”

金角藍鱗,光彩熠熠。大年初二,上海青浦區環城水系公園河道內,一艘12米長的龍船吸引人們競相打卡拍照。不遠處,是江南古典園林曲水園,園內設有龍形花燈。龍船、龍燈,都是青浦區新春燈會的元素。青浦區文旅局文創辦負責人阮曉靖介紹,新春燈會期間,當地組織了傳統戲曲展演、絳州龍鼓表演等活動,截至2月11日已吸引超過3.5萬人次到場參與。

春節假期,文化場館好戲連台。2月11日至17日,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藝術中心、台湖劇場將推出39場精彩演出,包括傳統戲曲《龍鳳呈祥》、北京管樂交響樂團迎新春音樂會、俄羅斯風情之夜主題音樂會、愛爾蘭踢踏舞《舞之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話劇《罐頭小人》、中國雜技團《新禧魔幻秀》等,春節假期演出銷售情況良好。北京人藝話劇《正紅旗下》在首都劇場上演,陪伴觀眾過春節。在上海,國家重點美術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為市民和游客帶來“歡歡喜喜過大年”非遺系列體驗活動等8場展覽和18場藝術活動。

出行選擇更多

便利假期生活

春節假期,人們出行選擇更多,物流運轉高效。這背后是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人享其行、物暢其流。流動的中國,活力滿滿、熱氣騰騰。

假期第二天,內蒙古鄂爾多斯站內,旅客李雙刷証檢票,登上C648次城際動車組列車,“以前到烏蘭察布得在呼和浩特中轉,花四五個小時。現在有了這趟城際動車,仨小時就到了。”李雙說。今年春運,中短途出行需求旺盛,車次多、公交化開行的城際列車受到青睞。國鐵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客運段西寧車隊動車七組列車長史鵬飛介紹,鐵路部門用大數據技術動態分析客流,精准施策,“通過動車組列車重聯、城際加開臨時列車等辦法,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2月11日上午,為了保工期,項目經理徐彪從家裡趕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工地,“工程總投資超500億元,計劃在明年建成投用。”據介紹,項目建成后,預計接入6條高鐵、3條城際鐵路、1條地鐵、2條高速公路,白雲國際機場旅客吞吐能力將達到1.2億人次,貨郵吞吐能力將達到380萬噸。

大年初二,海南臨高縣昌拱村村民鄧青山一早就開船去捕魚,“不愁賣,游客在這邊現買現吃。”去年底,海南環島旅游公路通車,其中臨高段長約58公裡,途經6個鄉鎮、14個村,鄧青山所在的村組交通便利了,來的游客多了起來。旅游公路通車后,村裡種的大蒜、地瓜、豆角等農產品也更方便運出去。昌拱村黨支部書記王若羽說:“我們的農產品不光要賣到周邊市縣,還要在網上賣,面向全國各地。”

旅游市場興旺

消費潛力釋放

發展旅游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春節假期,旅游市場火熱,北方的冰天雪地、南方的春回大地,既讓來自各地的賓客喜氣洋洋、收獲滿滿,也推動著消費潛力釋放,助力著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大年初二,吉林長春市九台區廟香山滑雪場夜場歡聲正酣。來自四川的杜先生和朋友腳踩雪板,一次次從坡道上疾馳而下。“看完二人轉,過來滑個雪。”杜先生說,“等練熟了,就去挑戰難度更高的坡道。”春節假期,長春市將舉辦冰雪樂園文藝匯演、冬季農業博覽會等各類文旅活動90余場。

夜幕下的黑龍江哈爾濱市中央大街,華燈璀璨,景色醉人。春節假期,中央大街打造“龍騰盛世”亮化景觀和巨龍花燈,並開展老街音樂會、冰鋼琴演奏等活動。多家餐廳上新節慶套餐,推廣特色美食。“吃了地道的東北菜,聽了古典音樂,還猜了燈謎。”來自湖南的游客張凡說。據測算,哈爾濱市春節假期首日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長67.2%,春節期間住宿預訂量同比增長1217.1%。

連日來,在浙江杭州市拱墅區拱宸橋橋西歷史文化街區,傳統舞龍活動吸引許多市民和游客。拱宸橋街道還組織了“書香守歲”活動,人們閱讀、賞樂,體驗非遺文化。據統計,春節假期前兩日,拱墅區運河景區游客人數達15萬人次﹔春節假期首日,杭州市各旅游景區(景點)接待游客150.2萬人次,同比增長206.84%。大年初二,浙江紹興市嵊州市文化廣場熱鬧非凡,台上越劇表演趣味十足,讓許多觀眾目不轉睛。春節假期,嵊州市打造新春文旅季,推出越劇越韻演出等30多項活動,滿足群眾的文化需求。

大年初二,雲南麗江古城人頭攢動,數萬盆鮮花將古城裝扮一新。身著盛裝的當地群眾熱情歌舞,游客一邊欣賞一邊拍攝。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古鎮,每天有上千人到訪藍續古法扎染體驗作坊。作坊創始人張翰敏向游客展示扎染技藝,見小朋友聽得專心,還送上文創產品,小朋友十分高興。

新春佳節,歡樂祥和,國泰民安。“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宏偉而朴素的目標,正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著。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馬睿姍、劉洪超、巨雲鵬、王玨、曹玲娟、張棖、程遠州、曹文軒、劉以晴、方圓、竇瀚洋、李茂穎報道)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