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00后”今年也帶徒弟了

王斯文
2024年02月0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佳寧姐,快幫我看看這條輪用不用超探?”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蘇家屯車輛段檢修中心內,略顯稚嫩的嗓音響起,聽到呼喊的朱佳寧將止輪器放好,回頭望向自己的兩個“小徒弟”。

2000年出生的朱佳寧現在在蘇家屯車輛段修制車間輪軸班組從事輪軸收入檢查崗位工作,今年也是她經歷的第二個春運,當她再次面對眼前這熟悉的忙碌景象時,已經沒有了第一年的手忙腳亂,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嫻熟穩重。

蘇家屯車輛段檢修中心內朱佳寧核對輪軸信息。沈陽鐵路局供圖

“輪軸收入檢查是輪軸檢修作業的第一道關,我負責在網端完善每一條輪軸的信息數據,並且檢查它是否到期需要超聲波探傷,讓輪軸檢修的每道工序都有據可循。”說到這裡,她滿臉的自豪。身材並不高大的小朱每天要蹲起幾百次,完工后麻木的雙腿和僵硬的腰換來的是一條條准確無誤的輪軸信息。“輪軸的各項信息就像身份証一樣,必須做到准確無誤。”這句常常挂在嘴邊的話成了她工作的准繩。

春運前夕,班組又來了一對“00后”姐妹花:郭雨聰和王美蘇,她們也被安排到了輪軸收入檢查崗位工作。小朱這個“二年級新生”主動當起了“小師父”,從人身安全到作業流程,從工作重點到風險隱患,她事無巨細地為兩個“小徒弟”講解著工作中要注意的事項。小朱還為她們寫了一份自己總結的崗位要點,將她工作時遇到的問題和解決辦法都寫在上面,讓兩個“小徒弟”快速掌握崗位操作要領,清楚安全風險點,更快地適應崗位。

朱佳寧為兩個“小徒弟”示范輪軸收入檢查作業流程。沈陽鐵路局供圖

“佳寧姐對待工作一絲不苟,工作時她都恨不得將臉貼在輪軸上面去看標志板信息,輪軸卡片中的每一欄她都認真核對修改,任何一處錯誤都逃不過她的眼睛。”一談起她的“小師父”,郭雨聰眼裡充滿了欽佩。

而讓王美蘇感受最深的,是工作中“小師父”對她們的照顧。剛到班組的她們就迎來了工作后的第一個春運,面對繁忙的工作,這對姐妹有些手足無措。“是佳寧姐每天用積極的態度帶動著我們,她不但要完成自己的任務,還要手把手地教我們,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

朱佳寧為兩個“小徒弟”示范輪軸收入檢查作業流程。沈陽鐵路局供圖

“看到她們就好像看到我去年剛來班組時的樣子,那時我也是同樣的茫然,然而班組的師傅們卻用熱情溫暖了我,耐心地教我技術,這才讓我有了快速的成長。”如今,朱佳寧也將這濃濃工友情和掌握的專業技術傳遞了下去,交到她的“小徒弟”們手裡。

“標志板要是臟了看不清楚,我們就要用砂紙輕輕地將它打磨干淨……”百余米長的輪檢線上,兩個瘦小的身影跟著身形同樣纖瘦的“小師父”不斷重復著蹲下、站起的動作,一條一條地核對輪軸信息,保障著春運期間鐵路運輸安全。

“春運期間,我會和同事們一起堅守好崗位,確保每一對輪軸的狀態良好,讓我們檢修的輪軸跟隨貨運列車安全駛向各地。”朱佳寧目光堅定地說。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