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遼寧大連市普蘭店區四平街道——

科技助力,紅櫻桃獲豐收

本報記者 胡婧怡
2024年02月0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四平街道顧家社區的大櫻桃種苗基地裡,一株株櫻桃樹排列整齊,紅彤彤的櫻桃長勢喜人。

  四平街道共有大櫻桃棚3750座,年產量約800萬斤,年產值可達5億元。大櫻桃種苗基地的4座大棚主要用於示范新技術、新品種。

  大棚負責人、大連貴耀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於貴耀是回鄉創業的85后大學生。他探索矮化密植技術,在種苗基地種了4500棵櫻桃樹,包含15個試驗品種。

  “矮化密植的櫻桃樹種在一個個無紡布袋中,不僅節約土地,還能限制根系無限生長,控制好樹勢。每個無紡布袋都有2個滴灌孔,平均1小時澆5斤水,能精准控制水肥施用量,避免浪費和土壤板結。”於貴耀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傳統方法種植的櫻桃樹,平均一畝地隻能栽50棵,櫻桃產量在1500—2000斤﹔而用矮化密植方式,平均一畝地能栽1000棵,產量大幅提高。

  說話間,棚頂發出響聲。原來,棚內溫度已接近26攝氏度,卷軸牽動繩索,自動啟動了風口散熱功能。“果實成熟期,溫度要控制在24到26攝氏度之間,這套智能放風系統可以隨時監控溫度變化,控制風口開合。”於貴耀介紹。

  下午2點左右,於貴耀來到種植戶程世杰家。程世杰興沖沖地拿出新定制的禮品包裝盒,詢問他的意見。

  普通大棚的櫻桃樹一般10月初休眠,櫻桃在3月下旬上市。在於貴耀指導下,程世杰2023年初給大棚安裝了空調,讓櫻桃樹8月下旬提前進入休眠期,眼下正迎來收獲。

  “櫻桃提前近2個月上市,趕上春節銷售旺季。”程世杰面帶笑意,“今年一定有個好收成。”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7日 11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