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這是咱的‘鄉愁’”

辛 陽
2024年02月01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晌午亮晃晃的日頭,給嚴冬的遼西大地平添一分暖意。一輛中巴車疾馳在柏油路面,锃亮的黑色車身上,“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幾個大字十分醒目。

目的地遼寧錦州凌海市白台子鎮興隆裕村,老兵們掰著手指頭也數不清來這裡放映過多少回。

正值隆冬,村裡的男女老少到了一年中最閑適的時候。村部的會議室裡,烏壓壓擠滿了等待看大銀幕電影的村民。村民們說看多少次都覺得不過癮。老兵和他們帶來的電影,是最受歡迎的老朋友。

“小時候就喜歡搬個小凳子,不管天多晚夜多冷,也要在露天地裡看電影。”“現在都有手機,啥都能看,但是就沒這大銀幕好看!”“誰說不是,這是咱的‘鄉愁’!”村民們你一句我一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

“來了!來了!”放映隊的“大篷車”緩緩開進村部大院,幾個村民起身圍了上去,幫老兵們抬音箱、拿幕布……

銀幕亮了,會議室頓時安靜下來。這次放映的是《十八洞村》。影片放映正常,放映隊隊長劉成金來到村黨支部書記唐國軍的辦公室,聊起一年的收成。“這個電影演的也是俺興隆裕。”唐國軍邊說邊瞅劉成金,“劉隊長,你還記得不?十幾年前你給我們村找‘香瓜大王’時,我還是治保委員。”

“那咋不記得!去哪個村放電影都高高興興,唯獨到了你們村,一個個愁眉苦臉。”劉成金回道。那時,興隆裕村種的香瓜隻長秧不長瓜,把村民急得團團轉。恰巧放映隊來到村裡,劉成金想起了遠近聞名的“香瓜大王”段玉春,便連拉帶扯把“香瓜大王”拽過來。一堂沾土氣的科普課和挨家挨戶“望聞問切”后,辦法找到了,香瓜長勢也好起來了。“現在俺們村不僅種香瓜,這幾年還種上了大棚花卉。”唐國軍頗有些自豪地說,興隆裕現在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天色擦黑,放映接近尾聲。“劉隊長,年前還能不能來給俺們再放一回?”驀地,不知是誰吼了一嗓子。“過年來和我們吃團圓飯吧!”有人附和。“再放一回沒問題,這飯不能吃啊!我們放映隊有‘約法三章’:不怕上山下鄉,不吃群眾一餐一飯,不拿群眾一分錢。”

日頭急吼吼地下山,轉眼天全黑下來。劉成金和隊員們細致麻利地收拾好放映器材。“大篷車”車燈亮起,照亮老兵們的放映路……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