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平台更清朗 服務更便民

金 歆
2024年01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活服務類平台的價值,在於通過數字化賦能提升生活舒適度、便捷度。消除附著其上的“牛皮癬”,才能真正便民利民

  

  近來,有些消費者反向選擇低評分餐廳,成為餐飲業的熱門話題。這是消費者對相關評分、推薦機制真實性表達的不認同,對那些追求流量而忽視誠信的生活服務類平台提出了警示。生活服務類平台發布違規營銷信息、組織操縱刷分控評等行為,不僅擾亂網絡空間秩序,影響平台使用體驗,還會延伸到現實生活,侵害消費者權益,甚至誘導違法犯罪,危害不容小覷。

  生活服務類平台的價值,在於通過數字化賦能提升生活舒適度、便捷度。消除附著其上的“牛皮癬”,才能真正便民利民。不久前,中央網信辦部署開展“清朗·生活服務類平台信息內容整治”專項行動,截至1月8日清理違法不良信息790萬余條,處置賬號170萬余個,關閉網站562家,下架應用程序201個,取得積極成效。加大處罰力度,依法及時整改下架問題平台和功能,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才能形成震懾,遏制不良風氣蔓延。

  生活服務類平台覆蓋的應用場景多而廣,用戶規模持續增長,每天產生海量信息,隻有抓住關鍵環節,進行手術刀式的清理,才能去蕪存菁。實際上,無論不良信息傳播方式多隱蔽,都有一個共同入口,那就是平台。要督促引導相關平台不斷完善信息內容管理制度,規范信息內容發布,緊盯跟帖評論、信息流推薦、直播、短視頻、榜單彈窗、高風險產品等重點,全面排查問題漏洞,提高審核發現能力。進一步壓實網站平台主體責任,嚴把入口關,方能壓縮不良信息的傳播空間,防止形成灰色產業鏈。

  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各類網絡亂象,是網絡生態治理的重要方式。但也要看到,網絡生態問題很容易反彈回潮,要不斷總結經驗,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加快形成長效治理機制。同時,要創新監管方式,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的技術手段,建立方便用戶舉報的渠道和機制,提高舉報處置反饋效率,構筑起全社會參與的監督防線,讓不良信息無處藏身。

  生活服務類平台,一頭連著網絡商家,一頭連著消費者,在服務線上線下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去年底,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生活服務數字化賦能的指導意見》,推動生活服務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強化監管,補齊短板,升級服務,保持清朗,生活服務類平台就能更好滿足人們高品質、多樣化生活需求,在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05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