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魯迅美術學院教授陸國斌——把藝術和溫暖帶給更多人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4年01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輛四面透風、行駛裡程超過40萬公裡的國產面包車,一身價格不足百元的工作服,一握手手上老繭硌人……很難相信,眼前這個衣著朴素的人,就是魯迅美術學院(以下簡稱“魯美”)人文學院教授陸國斌(見上圖,新華社記者楊青攝)。

  課余奔波在鄉村田野間義務繪制牆畫,老鄉們稱他“畫牆教授”﹔數十年如一日做好事,把溫暖帶給更多人……

  先后資助經濟困難學生400多名

  早上不到7點,陸國斌的面包車准時停在魯美附近一家面包店門口。打個招呼后,店主給他遞過來一籃新鮮出爐的面包。

  7點45分,陸國斌准時到達教室,把面包擺上講台。同學們三三兩兩,陸續走進教室,一邊向陸國斌問好,一邊拿上一個面包。

  魯美繪畫藝術學院2020級學生孔元魁說:“隻要是陸老師的課,教室裡始終彌漫著面包的香甜,大家都說,這是幸福的味道。”這件事,陸國斌堅持了38年。“我老家在遼寧錦州農村,小時候餓肚子是常事,當年騎自行車到市裡參加藝考,因為沒錢吃飯,差點暈倒在考場上。”年少時的經歷,陸國斌至今歷歷在目。

  陸國斌對學生的關愛,不止於一籃面包。來自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農村的韓成惠,本科和碩士均就讀於魯美,即將在國外一所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如果沒有陸老師的資助和專業上的悉心指導,我無法讀到博士。”

  “美術專業開銷相對多一些,陸老師經常自掏腰包,為家庭困難的學生交實習費、寫生費,甚至出資幫助我們辦畫展。”韓成惠說。據不完全統計,陸國斌資助過的經濟困難學生達400多名。

  生活中像慈父,學業上卻是嚴師。“陸老師的課程,原本學校規定,每個專業每學期上滿32學時即可,但陸老師擔心學生們基礎打得不牢,會上到45個學時以上。”陸國斌的學生、魯美繪畫藝術學院院長張昊說,陸國斌還是第一個將思政內容引入專業課堂的魯美教師,“陸老師的課程,在不少學生心中播下了一顆藝術為人民服務的種子。”

  2021年,本該退休的陸國斌被學校延聘。“隻要學校和學生們需要,我就會一直在講台上講下去。”陸國斌說。

  義務繪制牆畫超過12萬平方米

  2014年,一個偶然機會,老家錦州的同志找到陸國斌,希望他能為村裡繪制幾面文化牆。“我就把畫畫在美麗鄉村的牆壁上。”略加思索后,陸國斌答應下來,他就一個條件——不收任何報酬。

  在錦州義縣張家堡鎮寶林村,陸國斌和學生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歷時3個月,通過畫筆讓當地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產業特色躍然牆上。“多虧了陸教授,讓我們村變了模樣,吸引了不少游客。”寶林村黨支部書記周立群說。

  從那之后,憑借一支畫筆,陸國斌在藝術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篤定。

  打底稿,勾勒圖形,填充上色……每一個環節,陸國斌都精益求精。“這些都不難,難的是准備牆面。”魯美繪畫藝術學院2021級學生劉明添說,很多村子牆底隻有石頭和磚,需要重新平整、刷漆后才能作畫,“施工隊高價都不願意接的活兒,陸老師帶著我們連熬幾個通宵,硬是干下來了。”

  在一個個村庄,陸國斌和學生們站在鐵架上作畫時,總會引來村民圍觀:“大學教授給咱們畫畫,而且一點架子也沒有!”

  每到一地,陸國斌和學生們總是先調研,再動筆,提煉出鮮明的“文化符號”。在撫順新賓滿族自治縣,陸國斌帶領學生為永陵鎮五道堡村義務設計了民俗文化廣場,通過裝置藝術,將廢舊拖拉機鑲嵌到磚牆裡。粗略統計,9年多來,陸國斌團隊已在遼寧的80多個鄉村義務繪制牆畫超過12萬平方米。

  2023年11月,經過陸國斌的畫筆勾勒,本溪市平山區橋頭鎮河東村一面面斑駁的舊牆體,變成了一幅幅描繪鄉村全面振興的圖畫。“有村民問我,畫這些畫是不是要花很多錢,我說這是陸教授義務畫的。”河東村黨總支書記馮紅大說。

  供養照顧孤寡、病弱老人近百人

  陸國斌1961年出生於遼西農村。母親的言傳身教,在陸國斌心裡播下了一顆向上、向善的種子。

  在沈陽陸國斌畫室的二樓,記者見到年逾七旬的張立平和戴寶岐夫婦。張立平來自錦州,多年前跟陸國斌認識,身患重病后,由於兒女不在身邊,每次來沈陽看病都向陸國斌求助。“這麼多年,國斌忙前跑后,接送我們去醫院,還把我們安頓下來照顧,就算是親人也很難做到這個份上。”兩位老人動情地說。

  “遇上了咋能不幫一把?”就這樣,不論是帶領學生四處考察寫生,還是奔波各地繪制牆畫,陸國斌一路走一路幫,很多老人成了他的“親人”。在陸國斌的老家義縣九道嶺鎮廟爾溝村,一個院子裡住著10多位孤寡老人,他們的生活起居由陸國斌請人照料。這些年來,陸國斌供養、照顧的孤寡、病弱老人近百人。其中,供養時間超過20年的老人達11位。

  為了供養老人,陸國斌現在不僅沒有什麼存款,反倒背上了20多萬元欠債。“照顧老人,下鄉畫畫,他花起錢來從不覺得心疼,可是自己卻很節儉。”陸國斌的妻子王冬楠說,“衣服再舊也不舍得扔,吃飯也很簡單。”

  陸國斌身體力行,影響帶動了一大批人走上公益之路。2017年,陸國斌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挂牌,截至目前,成員已經發展到7700多人。2023年12月,陸國斌被遼寧省委宣傳部授予遼寧“時代楷模”稱號。獲得榮譽后,陸國斌仍穿著那件普通的工作服,在溫暖他人的道路上忙碌著……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8日 07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