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經濟通道”如何轉化為“通道經濟”——從碼頭口岸一線看遼寧增強外貿新動能

人民日報記者 辛 陽 劉洪超 胡婧怡
2024年01月1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門戶,東北地區在加強東北亞區域合作、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其中,遼寧省以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等為沿海樞紐港口,發揮著重要的通道支點作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如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一流營商環境?近日,本報記者走進遼寧碼頭、口岸,看基礎設施“硬聯通”與標准規則“軟聯通”如何形成合力,促進“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轉變。

  提升基礎設施,強化通道“硬聯通”

  海面如鏡,煙波浩渺,遼港集團大連港汽車碼頭,一輛輛產自沈陽的純電動汽車從鐵路貨運列車駛出,准備登船。

  泊位離鐵路線直線距離450米左右,寬闊的場地整齊停放著各種品牌的汽車。“車頭朝著大海的,准備出港﹔車頭朝著陸地的,是到港車輛。”大連汽車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金兆星說。

  據介紹,碼頭鐵路專用線增至4條,4個滾裝泊位全部對外開放,海關監管區域從21萬平方米擴大到58萬平方米,海鐵聯運業務發展和客戶服務效率大為提升。目前,大連港汽車碼頭的設計年通過能力達78萬輛,港區還建有進口汽車檢測線、多功能倉庫和增值服務中心,可開展檢測、維修等增值物流服務。

  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遼寧近年來積極培育集裝箱海上運輸航線、推進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推進干線鐵路擴能、加強集疏運公路建設,優化通道運輸網絡布局,全面提升通過能力。

  2023年底,營口仙人島疏港高速公路通車。這段公路連接沈大高速公路和仙人島通港轉盤,全長隻有5.7公裡,卻補上了港口集疏運體系短板,對構建集約高效的公水聯運綜合運輸體系發揮著重要作用。

  康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於仙人島經濟開發區,總經理劉建說:“疏港高速直通園區,提升了大宗貨物運輸效率。”

  目前,遼寧已初步形成自沿海港口東進南下北上,經中歐班列西行北上的海陸通道。中歐班列實現“三通道六口岸”全覆蓋﹔全省集裝箱班輪航線達到195條,聯通16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個港口。

  暢通聯運機制,標准規則“軟聯通”

  從錦州義縣裝車始發,經內蒙古自治區珠恩嘎達布其口岸辦理通關手續,再以多式聯運方式運達俄羅斯聖彼得堡,2023年開行的“錦州港—聖彼得堡”中歐班列總行程9087公裡,為我國東北地區連接歐洲增添了一條高效、便捷的多式聯運國際物流通道。

  “包括珠恩嘎達布其在內,錦州港已建成10個內陸港。將港口業務前移,使內陸城市的企業‘足不出戶’即可辦理相關手續,實現降本增效。”錦州港通道建設中心主任王劍介紹。

  暢通標准規則“軟聯通”,遼寧積極建立港口與大型重點生產和儲運企業間溝通機制,統籌聯運網絡建設,共建運輸服務體系。

  確認客戶的時間、價格需求,一次性委托給多式聯運經營人,從訂艙、安排拖車提取空箱,到工廠裝貨、鐵路發運、裝船出口,一系列環節手續無縫銜接。遼寧集鐵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市場總監曾光說:“再也不用每天幾十通電話聯系多個環節,省時省心。”

  曾光工作狀態的變化,得益於大連港推出的全程多式聯運“一單制”業務。“通過建立統一平台、打通信息壁壘,實現一次委托、一次結算、一單到底、一箱到底,避免了客戶多頭溝通、單據重復流轉等低效問題。”大連港集發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市場營銷中心經理李廣超說。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馮萬斌介紹,2023年,遼寧完成集裝箱海鐵聯運量159萬標箱,同比增長12.6%﹔集裝箱海鐵聯運量佔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比重12.3%。

  新業態蓬勃發展,功能優勢充分發揮

  走進沈陽綜合保稅區的國際藝術品展示中心,一幅幅油畫整齊排布,一張張版畫正在裝裱。這些藝術品“搭乘”中歐班列從歐洲遠道而來。“藝術品從班列車廂到保稅區內一次性快速通關,運輸成本更低、通關時效更強。”阿登高原(沈陽)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曲良臣說。

  “班列+保稅”,推動綜合保稅區與中歐班列場站之間流轉貨物實現一次運抵、一次申報、一次裝卸、一次驗放,沈陽綜合保稅區的物流集散、保稅倉儲、國際中轉、商品展示等功能優勢充分發揮。近年來,遼寧“班列+保稅”“班列+跨境電商”“班列+郵快件”等新業態蓬勃發展,推動“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轉變。

  2023年,新能源電池海外市場需求不斷釋放,前三季度,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累計出口車用新能源鋰電池25.8億元,同比增長130%。

  針對新能源電池出口包裝箱成本高的問題,大連片區聯合大連海關推出“企業自檢+逐批檢驗+抽查檢驗”塑料周轉箱循環使用監管新模式,已實現19萬箱次塑料周轉箱循環使用。“之前我們出口鋰電池,每次出口僅包裝箱費用就超過100萬元。在新監管模式下,檢驗合格的塑料包裝箱可以循環使用,包裝成本降低。”大連泰星能源有限公司進出口管理部門經理藤黎紅說。

  遼寧省商務廳通道建設處處長張姝表示,遼寧將持續優化開放布局,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以高水平開放增強發展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7日 03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