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2024年沈陽市將辦好這10件民生實事

孝媛
2024年01月12日18:2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在1月12日沈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沈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發布了沈陽市2024年要重點推進的民生實事項目,沈陽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房產局等部門介紹了各自牽頭負責的民生實事的推進舉措。

聚焦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早在去年9月,沈陽市就啟動了2024年的民生實事項目清單編制工作。今年,沈陽市人大首次實施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確定了關愛中小學生身心健康、開展醫療惠民服務、提供社區養老暖心服務、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進一步保障群眾用電需求、改善居民供熱質量、提升群眾出行便利度、拓寬文體旅惠民服務、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籌集保障性住房、緩解“停車難、行車堵”10件民生實事。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孝媛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孝媛攝

為了確保2024年民生實事項目高效落地實施,沈陽市將逐項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賬,明確每件實事時間表、路線圖。堅持清單化、項目化、工程化落實,及時協調解決存在問題,確保各項民生實事高質量如期完成。此外,及時向社會發布辦理情況,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監督,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讓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可感知”。

讓中小學生健康成長

圍繞以“安全、健康、樂學、成長”為核心的幸福教育,2024年,沈陽市教育局將更新改造中小學足球場50個、籃球場40個、排球場30個,為中小學生戶外運動鍛煉提供更好的環境和設施設備。計劃舉辦足籃排等17類2000余場校園賽事。

今年,沈陽市將免費對全市中學生和小學高年級學生提供心理健康測評服務,並結合測評結果進行分類分級信息管控和干預。針對易發心理問題的群體,組織學校及時做好工作記錄、建立排查檔案、定期跟蹤、動態管理,並將相關信息及時推送監護人,動態掌握他們的心理變化和波動情況,前移預防關口﹔針對問題較突出、情節較嚴重的學生,組織學校有針對性地開展疏導和干預,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實現家校緊密協作、閉環解決潛在問題。開展“成長日記”關愛行動,由學校老師一對一跟蹤記錄學生情況,形成成長工作日記,建立高質量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系統做好學生心理健康工作。

加大“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培育力度

為回應老年人對於“家門口”養老服務的期待,今年,沈陽市將培育200個“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實現城市街道全覆蓋,所提供的養老服務將輻射150余萬老年人。

沈陽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就是在老年人口集中、養老服務需求強烈的社區,建設集日間照料、長期托養、上門服務、文化娛樂等服務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養老服務場所。

根據硬件條件和服務功能的不同,沈陽市將建設“基本類”“提升類”“示范類”三種“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打造“有愛、有善、有暖、有伴”的品質養老生活場景,做優做細做實品質養老民生工程。

推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2024年,沈陽市將籌集配售型保障性住房2200套。沈陽市房產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將主要緩解城鎮低收入工薪群體、城市引進人才購房困難問題,補齊住房保障體系中隻租無售的短板,在保障體系內實現租購並舉。

申請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以家庭為單位,保障對象隻能購買一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實施嚴格的封閉管理,嚴禁違規將新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變更為商品住房流入市場。確需轉讓的,將由政府按規定予以回購。

增加停車泊位供給

沈陽市今年將堅持建管並舉、共治共享的原則,深入開展停車難、停車亂治理工作。在醫圈、校圈、商圈和連片居住區等重點地區盤活新增停車泊位3萬個以上,將18萬個公共泊位信息接入“好停車”智慧平台,進一步擴充停車資源。

沈陽市城鄉建設局將對165條嚴管街路、342條熱點街巷路、29家重點醫院、34所重點學校、77個重點社區等停車亂點,開展停車秩序整治工作。同時,在86個街道、1172個社區,按照“一社區一對策”標准,推進停車共治共管。

文旅惠民服務賦能鄉村振興

2024年,沈陽市將依托鄉村文化和旅游資源,著力推進以文化人、培育文明鄉風,同時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推動旅游富民。

為進一步方便廣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到農村游覽觀光,從去年開始,沈陽試點開通了假日免費旅游直通車。今年,直通車將常態化運行。沈陽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相關負責人說:“以元旦為例,我們開通了3條線,發車地點在沈陽市博物館門前廣場,可到達東北亞滑雪場、關東影視城和稻夢小鎮,並全程提供導游服務。春節期間,除了除夕、初一、初二3天外,直通車將運行到2月17日(初八)。在‘五一’和‘十一’假日期間,將繼續組織開通免費旅游直通車。另外,根據游客需求,我們還將適時增加冬捕和大集線路。”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