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擦亮生態底色 共繪美麗沈陽

2024年01月11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前提。過去一年,沈陽市生態環境堅守生態環境安全底線,引領全市各項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深入開展,不斷擦亮生態底色,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實現金山銀山價值,推進美麗沈陽加快建設。

強化自然生態保護

2023年,沈陽嚴格自然生態保護監管,依托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台等多種技術手段,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內企業生產、能源開發、交通、旅游等人類活動對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監督,及時處置各類破壞生態保護紅線的違法違規行為。在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沈陽全面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本底調查,組織編制《沈陽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2023-2025年)》,系統謀劃生物多樣性指導方向及落實舉措,為沈陽市在較長一段時期內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提供指導和建議。還推動沈北新區獲生態環境部授予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成為東北副省級城市中首批實現示范區成功創建的城市,並以創建為抓手,促進沈北新區在強化國土空間管控、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調整產業結構、打造宜居環境等方面實現顯著提升。

推動農村環境整治

沈陽積極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鞏固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堅持“因地制宜、利用為先、梯度推進、效果長遠”的基本思路,採取納管、集中收集、污水資源化及管控等模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穩步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治理率達到45%。深入開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按照“一河一策”原則,綜合分析農村黑臭水體的污染成因,確定污染源和污染狀況,採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體淨化、生態修復等措施進行治理,做到“拉條挂賬、逐一銷號”。同時,將農村黑臭水體排查治理工作納入到河湖長管控體系,堅持日常巡河管護,嚴格長效管控措施,有效防控水質反彈,確保水體長治久清。

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

《沈陽市2023年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風險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發布,沈陽在全省率先開展保護區風險源分級、分類管控,組織開展了大量細致排查工作,累計排查整改保護區內垃圾傾倒、新增養殖、物理隔離設施損壞等水源地風險隱患73處。加強水源保護區規范化建設,累計設置界標、警示牌、宣傳牌584個。開展保護區劃定工作並取得階段性進展,沈北新區2個新增縣級水源保護區劃定方案已提報市政府,於洪區、法庫縣8個鄉鎮級水源保護區劃定方案已取得批復。建立水質監管部門聯動、信息共享、檢查督辦三大機制,強化取水、淨水、供水全過程監管。2023年,我市縣級及以上城市在用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優良比例達標率100%。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