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大連將建2170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

2024年01月11日08:5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1月9日,記者從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2024年大連市確定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中,頭號安居工程是解決工薪家庭、來連留連學生和農民工群體住房難,將在交通便利、公共設施較為齊全的區域,按照保本微利原則,規劃建設配售型保障性住房2170套。

據介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區別於之前的公共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滿足了“租”的需求,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則側重解決“購”的問題。這也是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推動商品房和保障房“雙輪驅動”,滿足不同群體購房需求的一項重大改革。

在保障對象方面,大連市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將面向符合條件的住房困難的工薪收入家庭、來連留連學生和農民工群體實施配售。以家庭為單位,保障對象隻能購買一套保障性住房。具體配售辦法和方案將陸續出台。在配售價格方面,按基本覆蓋劃撥土地成本和建安成本,加適度合理利潤的原則測定價格。政府負責建設與項目直接相關的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相關建設投入不攤入保障性住房配售價格。此外,個人購買保障性住房,減按1%的稅率征收契稅。

在售后管理方面,保障性住房將實施嚴格的封閉管理,禁止以任何方式違法違規將保障性住房變更為商品住房流入市場,如有長期閑置、確需轉讓等情況的,由政府按規定予以回購。

大連市高度重視保障性住房建設,成立指揮部,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總指揮,統籌推進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設工作。目前保障性住房開發建設公司——大連國房樂家置業有限公司已成立,為國有獨資企業,負責首批項目開發建設。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初步選定了項目地塊,正在辦理項目前期手續,具備條件后開工建設。同時相關部門加強項目謀劃和儲備,形成“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項目滾動推進機制,持續建設綠色宜居、品質可靠的保障性住房,更好滿足各類群體住房需求,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