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沈陽:小區公園鋪“海綿” 收集雨水澆綠地

劉 桐
2024年01月09日08:3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海綿城市是通過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充分發揮建筑、道路和綠地、水系等生態系統對雨水的吸納、蓄滲和緩釋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徑流,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城市發展方式。

《沈陽市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由沈陽市第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通過,經遼寧省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批准,已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是遼寧省唯一針對海綿城市建設管理的地方性法規。

近年來,沈陽市秉承“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園美城”,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

2022年5月,沈陽市入選“十四五”第二批國家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成為遼寧省第一個入選的城市。沈陽在哪些區域鋪設“海綿體”?這些“海綿體”如何發揮作用?未來海綿城市設施如何建設?

“海綿體”調蓄雨水

可用來澆灌綠地洒掃道路

雖時值寒冬,但在仙女湖公園的環湖健身步道上,慢跑愛好者仍絡繹不絕,遠處還有一座形似蝴蝶的景觀橋,園內分布有展示城市文化的景觀小品。

“以前,仙女湖公園湖水干涸,設施陳舊。改造后,不僅園區煥然一新,而且湖水水量充足,水質清澈沒有臭味。”家住仙女湖公園附近的羅先生介紹著改造后的變化。

據了解,仙女湖公園項目整體改造面積約為7.05公頃,涉及海綿建設工程、鋪裝工程、湖底防滲工程、園區景觀提升工程、亮化工程。而最讓市民們滿意的水體變化,則得益於仙女湖公園兼具城市海綿體功能。

仙女湖公園改造后,使得仙女湖具備了“錯峰排放”功能。仙女湖的設計常水位是37.2米,平均水深1.5米,進、出水口與衛工河連通。當進入汛期,衛工河出現洪澇險情,水位達到38米時,設置在公園東北角的閘門將會開啟,衛工河水會進入仙女湖進行調蓄。洪峰后,湖水再通過退水閘排回衛工河,有效緩解衛工河下游排澇壓力。

同時,改造中還對公園內部進行了海綿化建設,除承接自身雨水外,還可承接周邊部分小區共0.32萬平方米區域的雨水徑流,確保雨水能夠就地消納﹔雨后,仙女湖調蓄的雨水可回用於綠地灌溉、道路澆洒,年回用量可達0.7萬立方米。

公園還打造水系微循環,實現雨水的“滲、滯、蓄、淨、用、排”,通過湖底土壤改良、微生物活化、魚類投放等方式,最終形成穩定的水生態系統,實現雨水收集、淨化和灌溉利用的循環機制。

無獨有偶,去年改造的青年公園也引入海綿城市設計理念,在公園內部實施了下沉廣場、植草溝、下凹綠地、雨水花園等海綿城市設施,公園外結合街路人行道路,設置線性排水溝,緩解市政排水壓力,減輕區域積水情況。同時,經過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實現了80%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

提升城市“含綿量”

海綿小區海綿公園不斷涌現

海綿城市建設是修復城市水生態、改善城市水環境、提升城市水安全的重要途徑。

自2020年起,沈陽市所有新改建項目嚴格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海綿公園、海綿綠道、海綿小區、海綿校園不斷涌現。在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同時,系統開展城市內澇治理工作,城市“含綿量”不斷提升。

沈陽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規范海綿城市專項規劃的編制,《條例》規定,市和縣(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當會同同級建設、水務、綠化等主管部門依法編制海綿城市專項規劃﹔海綿城市專項規劃應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同時,明確建設海綿城市設施的要求。建筑與小區按照低影響開發要求規劃建設雨水系統,提高對雨水的積存和滯蓄能力﹔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結合內部排水管網整治、小區道路改擴建、綠地改造等工程因地制宜建設海綿城市設施。道路、廣場和停車場建設透水鋪裝等海綿城市設施,利用人行道、綠化隔離帶以及相鄰綠地對雨水進行下滲、滯蓄、淨化。公園和綠地建設生物滯留設施、下沉式綠地等海綿城市設施。

城市排水防澇系統因地制宜實施雨污分流改造,科學布局雨水調蓄利用設施。城市坑塘、河湖、濕地因地制宜恢復和保持水系連通,增強水體流動性,提高雨洪徑流的調蓄調配能力。公共服務設施減少硬質鋪裝面積,根據需要配套建設雨水收集利用設施。工礦企業和工業廠區因地制宜建設雨水收集、淨化、蓄存和利用設施,使城市在適應氣候變化、抵御暴雨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和“韌性”。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