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點贊遼寧|推動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

劉成友 劉佳華
2024年01月0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產線上,攝像頭精准識別座椅細微褶皺,機械手自動噴出蒸汽進行熨燙……“通過智能化改造,現在車間一半以上的生產作業實現自動化。”延鋒(沈陽)座椅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哲說,眼下他們正在緊鑼密鼓准備新項目——為華晨寶馬提供整椅。

  華晨寶馬是遼寧汽車制造產業集群的龍頭企業。“沈陽基地已成為寶馬集團在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年產能83萬輛。”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戴鶴軒說。如今,華晨寶馬在遼寧有121家供應商。2022年,公司在中國的零部件採購額,六成來自遼寧。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要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堅持鳳凰涅槃、騰籠換鳥,積極扶持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盡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

  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時強調,加快傳統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推動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遼寧全力打造先進裝備制造、石化和精細化工、冶金新材料和優質特色消費品工業4個萬億元級產業基地,做強做大數控機床等12個優勢產業集群,培育壯大機器人等1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以來,由省領導牽頭負責、6個省直部門設立專班,遼寧建立產業集群主要事項定期調度等機制,累計協調解決問題240余個﹔安排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專項資金10.37億元,支持850個重點產業集群項目和企業開展技術改造、重大攻關、數字轉型。

  為破解數控機床研發關鍵技術難題,在產業集群專班全力推進下,遼寧省工業母機創新中心於2023年8月成立,全省30余家產業鏈上下游單位協同創新。“有客戶需要生產一款大型設備,要同時解決高精度銑削加工和制孔難題。”通用技術集團沈陽機床有限責任公司科技和質量部主管李正男介紹,遼寧省工業母機創新中心“放榜”,公司與多所高校和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合“揭榜”,合力解決了技術難題。

  政府牽線搭橋,企業主動作為。恆力(大連長興島)產業園延長產業鏈,建成石化、煉化、化工三大廠區,流程聯合、物料互供,吸引其他企業在長興島聚集。“落戶長興島后,我們每天為恆力處理的失活催化劑就達50噸。”大連眾智長興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曲勝海說。如今,長興島上已投產的石化企業有19家,2023年前11個月產值達2161.3億元。

  在鞍鋼集團齊大山鐵礦智能管控中心,按下按鈕,5公裡外的牙輪鑽機自動開始鑽孔作業﹔大連亞明汽車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廠內,機器人將物料高效運送到位……遼寧加快傳統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累計培育40個5G全連接工廠、15個“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2023年新增120個省級數字化車間、65個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累計達222個、智能工廠達115個。

  發展壯大傳統產業集群的同時,遼寧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9月和沈陽產業技術研究院共同成立沈陽機器人產業發展集團,協同推動技術攻堅、成果轉化﹔11月和沈陽維頂機器人有限公司協同配合,共同交付機器人焊接生產線……新鬆公司總裁張進說:“發展機器人產業,遼寧有研發基礎、人才供給、應用場景,更有政策支持。”2023年前11個月,遼寧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4.4%。

  目前,遼寧22個重點產業集群集聚規上工業企業超3500家,推進工業項目2000余個、總投資8000多億元。2023年前11個月,遼寧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

  “我們將持續推動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努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新高地。”遼寧省委書記郝鵬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