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遼寧省紀委監委發布十大“關鍵詞”

2024年01月06日08:3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在1月4日召開的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省紀委監委發布“2023年遼寧正風肅紀反腐十大關鍵詞”,集中展示過去一年重點工作,反映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護航遼寧全面振興三年行動首戰之年的生動實踐。

這10個“關鍵詞”分別是“遏增清存”“三個萬件”“教育整頓”“陽光遼寧”“清風遼寧”“金融反腐”“打擊政治騙子”“巡視利劍”“大數據賦能”“監察官學院”。

2023年,省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關於“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決策部署,協助省委制定遏增清存“1+5+2”系列文件,加快問題線索起底排查、處置,聚焦重點領域“揭蓋子”“牽藤子”“挖根子”,堅決斬斷腐敗傳遞鏈、政商勾結鏈、騙子寄生鏈。全省立案2.3萬余件,處分2.5萬余人,遏增清存三年攻堅首戰告捷。

省紀委監委統籌開展萬件“微腐敗”大清掃、“萬件化訪”和營商環境問題“萬件清理”行動。推動萬件“微腐敗”大清掃從基層向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拓展,交辦1.1萬件“微腐敗”信訪舉報,立案3450件、處理處分9838人,全省檢舉控告量大幅下降﹔優化升級“12345”平台,推動解決了一批信訪疑難案件和“辦証難”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督辦解決營商環境問題近1.7萬個,立案5671件,處分6746人,推動清償拖欠賬款235.21億元。

2023年,省紀委監委統籌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從嚴整肅隊伍,嚴肅查處了張秋波、張純、孫成偉等違紀違法干部,健全嚴管嚴治常態長效機制。打造“雷鋒式”紀檢監察干部品牌,開展政治生態“護林員”評選,大力弘揚新風正氣。

省紀委監委著眼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傾力打造“陽光遼寧”品牌,以線上公開晒權促線下公正用權。優化完善“遼寧陽光三務”監督治理系統,推廣運行“陽光校園”“陽光國企”平台,並不斷向更大范圍延伸。實施“清風遼寧”行動,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推進、自上而下創建“清風遼寧政務窗口”2557個,推動“辦事不找關系、用權不圖好處”成為常態。開展“清風干部”“清風崗位”“清風單位”等選樹工作,形成“清風”典型競相涌現的良好局面。

2023年,省紀委監委堅定不移懲治金融領域腐敗,有效清除了一批金融機構和金融監管機構的內鬼巨貪、染指金融行業的腐敗官員。嚴厲懲處政治騙子、政治掮客42人,堅決鏟除政治騙子的生存土壤。強化大數據監督,高質量完成對全省100個縣(市、區)“常規+營商環境專項”雙巡視全覆蓋。深入實施“大數據賦能年”行動,強化數據運用和穿透分析,大數據辦案利劍愈發鋒利。

此外,省紀委監委還深化與省內高校在紀檢監察人才培養、干部培訓和科研創新等方面合作,探索推進紀檢監察學科建設,服務保障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